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文創法修法 業界:投資抵減助打造影視完整生態圈

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MEA)理事長李芃君(圖)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國內業者在國際化過程中常面臨產能不足的挑戰,建議打造平台加速整合多家公司資源,推動產銷合作與跨域合作。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創法修法,首度納入投資抵減。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 NMEA )理事長李芃君表示,投資抵減有助於打造更完整的資金鏈和生態圈,讓內容產業從業人員不再只靠熱情支撐或被視為「打工仔」,而是能夠賺到錢繼續投入,真正當成事業。

NMEA 自 2017 年成立至今,獲得台灣媒體內容產業支持,並吸引國際平台和跨國企業陸續加入,包括 Netflix 、 Disney 、 Google 、 LINE 、 Twitch 、 Yahoo 、 Kakao Entertainment 等,會員總數逼近 300 名,是台灣最大的內容產業聯盟。

針對文創法修法鼓勵大型企業進場投資,李芃君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修法後文創產業可以享受像生技、 IT 產業的租稅獎勵,吸引更多市場資金,帶動更多人投入。

同時擔任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副總經理的李芃君說,影視音產業是資本密集產業,需要很多專業人才、足夠資金和一定產製時間。 OTT 串流平台崛起後,台灣作品如果想上架到國際平台,就必須與其他市場的作品競爭。

她強調,台灣內容產業需要快速整合資源,以免失去競爭力,不只文化部用政策扶植,還需要產業願意做更多投資,帶動正向循環,讓從業人員不只是當成為理想而奮鬥的「志業」或被視為「打工仔」,而是真正當成「事業」,能夠賺到錢繼續投入,為家庭提供穩定收入,才會變成真正的產業鏈。

「如果只能打平成本,熱情很容易消退」,李芃君坦言,以前拍片偏向藝術、文青題材,現在要面對很多國際平台內容的競爭,必須活化各種文化資產。

以韓國娛樂產業為例,儼然已成為文化載體,可以結合企業願景和品牌。李芃君分析,韓國內容在歐美相當受歡迎,已經有影響力,韓劇文化也帶動觀光熱潮。以前韓國並非時尚產業指標,現在民眾會追韓星和韓流,某種程度也代表亞洲文化更受重視。

她表示,以前文創產業自負盈虧、自給自足,如果有更完整產業鏈和生態圈,可以吸引其他產業的資金活水和優秀人才,製作技術也會發展更快。政府可以提供政策方面的支持,並由 NMEA 協會打造平台串接各項資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