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旅星台籍工程師轉行開熱炒店 空運食材呈現台灣味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加坡吹起台式餐飲風,各類台式餐廳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原本是工程師的旅星台灣人陳志柏也轉行投身餐飲業,開了當地首家台式快炒店,水蓮、椒鹽中卷等招牌菜都讓顧客讚不絕口。

過去2、3年的疫情期間,新加坡出現越來越多台式餐飲店,有旅星台灣人因為愛做菜而開餐廳當老闆,也有台灣餐飲品牌插旗新加坡市場;有主打台式早餐的店家,還有燒烤、快炒店,甚至「台灣小夜市」也即將開張。

其中,去年開幕的「台 one 味」號稱新加坡首家台式快炒店,店內牆上布置充滿台灣意象,包括知名景點海報、台啤酒瓶,一走進店裡,就有「秒回台灣」的感覺。

滿滿台灣味的料理不僅吸引在新加坡的台灣人光顧,也深受新加坡當地人喜愛。「台 one 味」老闆陳志柏最近也經常包辦駐新加坡代表童振源官邸的晚宴。

熱愛做菜的陳志柏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自己原本在新加坡從事半導體產業的工作,去年受到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辦公室收掉了」。

他本來打算回台灣,但後來因為永久居民身分、疫情等因素,跟好朋友商量後,毅然決定在新加坡開一家台式快炒店,不當工程師、改當廚師,正式跨足餐飲業。

陳志柏回憶,小時候住在南投山上,爺爺、奶奶忙於農事常不在家,也因為這樣,奶奶在他還小的時候就教他做飯,讓他即便一人在家也不會餓肚子。長大後,自己常年旅居海外工作,「有什麼想吃的,就自己做」,漸漸培養出做菜的興趣。

為了做出「台灣味」,工程師出身的陳志柏從台灣訂購醬料後,按比例調整好再交給員工使用。他解釋,這樣一來,儘管店裡的廚師大多是馬來西亞人,還是能確保味道一致性。

不但如此,店內也大量使用台灣空運到新加坡的食材,他說,這包括水蓮、山蘇每週從台灣運來,還有來自台灣的冷凍中卷。

在新加坡眾多的台式餐廳中,陳志柏認為,店內最大特色是堅持使用台灣醬料及台灣蔬菜,台灣味的還原度約有 90 %。

從去年6月開店至今已經超過一年,他說,剛開業的前3個月,顧客以台灣人為主,目前大概是台灣人、新加坡人各占一半。

他透露,開店之後發現,一大部分的客群是待過「星光部隊」的新加坡人。他們當兵時曾到台灣訓練,因為長期待過台灣,了解台灣飲食文化,就會想帶家人到店裡品嚐之前在台灣吃過的特色菜,而不只是一般新加坡人熟悉的鹹酥雞、雞排或蚵仔麵線等台灣小吃。

顧客吳先生受訪表示,這是他第二次到「台 one 味」,覺得味道很不錯,所以又帶了一些朋友來吃,台式泡菜、椒鹽中卷、滷肉飯都不錯。

另一名顧客欣慧也稱讚水蓮真的很好吃,她笑說,吃了這些料理後,「有一點點回到台灣的感覺」。很久沒去台灣旅遊的她頓時萌生再到台灣玩的想法。

此外,陳志柏指出,為了節省人工成本又兼顧衛生管控,選擇把店裡碗盤外包給自動洗碗廠商處理。

他說,廠商每天提供碗盤,並在晚上收回使用過的碗盤,以自動化方式清洗,確保乾淨度一致,還會經過高溫殺菌程序,比人工洗得更乾淨,且每個月只要付新加坡幣 2000 元(約新台幣4萬 6000 元),比起聘請洗碗工每月至少需要花費新加坡幣 2500 元,不僅更方便又能節省成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