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獲APEC補助計畫居冠 無人機助攻遠洋漁業

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前中)11日出席「參與APEC科技合作成果發表會」表示,在台美友好關係之下,有望提高台灣在APEC的參與度。圖片來源:中央社
工研院的「AIoT精準漁業技術」今年剛通過APEC補助,結合無人機技術巡航自動辨識魚群位置,可節省漁撈的作業成本。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部表示,近 4 年在 APEC 獲得補助的計畫達 47 件,超越美國,躍居所有會員體第一。經濟部官員表示,台灣藉由科技合作深化國際參與,其中,結合無人機技術提升漁撈效率,將有助亞太國家發展遠洋漁業,並替台廠帶來商機。

經濟部技術處今天舉辦「參與 APEC 科技合作成果發表會」,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表示,今年台灣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共獲得 6 件計畫補助,近 4 年累積計畫達到 47 件,超越美國的 46 件,躍居所有會員體第一名;其中技術處所提的科技類計畫共占 7 件,在所有類別中居冠。

發表會現場除了展示工研院的「智慧機械雲」、金屬中心的「牙科數位轉型」及資策會「數位分身技術」等 5 項計畫成果,也介紹今年最新通過 APEC 補助的2件計畫,分別為工研院的「 AIoT 精準漁業技術」及金屬中心的「智慧醫院解決方案」。

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蔣村杰表示,「 AIoT 精準漁業技術」整合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與垂直起降功能,透過無人機巡航自動辨識魚群位置,可代替傳統遠洋漁業上的「漁探長」角色,相較燃油直升機魚群搜尋方式,整體成本可節省 65 %,效率提升 3 倍,加速遠洋漁業捕撈作業。

邱求慧表示,東南亞和亞太地區國家也有遠洋漁業需求,透過 APEC 跨國的技術分享和合作,可以結合台灣無人機技術,協助亞太國家的遠洋漁業發展,連帶刺激台灣軟、硬體產業商機。

因應智慧醫院發展趨勢,「智慧醫院解決方案」透過醫療大數據平台結合 AI 分析及智慧製造技術。台北榮總主任楊智傑表示,藉由 AI 技術應用,可提早偵測腦部病變位置,有助精神疾病的診療,未來可望推廣到 APEC 會員國的醫院,提升診斷的精準度與醫療服務品質。

美國今年為 APEC 主辦國, 11 月將在舊金山舉辦 APEC 領袖高峰會。邱求慧受訪表示,在台美友好關係之下,有望提高台灣在 APEC 的參與度,他強調,台灣今年積極參與會議初期提案和討論,透過科技進行國際合作的政治敏感性也較低,台灣與中國在內的會員皆有交流。

至於台灣獲 APEC 補助的計畫數量能否再創佳績,邱求慧表示,依照往年經驗,上半年補助案件數較多,雖國際競爭激烈以及 APEC 經費有限,不過仍看好台灣持續保持領先優勢,可持續位居「前段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