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拜登訪英會蘇納克 聚焦北約事務英美關係

北約峰會明天登場,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與英國首相蘇納克在首相官邸先會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等諸多美方高階官員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約峰會明天登場,美國總統拜登(前右)今天先與英國首相蘇納克(前中)會晤,預料聚焦烏克蘭安全保障、瑞典入會、強化北約東翼等峰會重點議題,以及英美在安全、經濟等領域的合作。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約峰會明天在立陶宛登場,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先與英國首相蘇納克會晤,預料聚焦烏克蘭安全保障、瑞典入會、強化北約東翼等峰會重點議題,以及英美在安全、經濟等領域的合作。

今天是蘇納克( Rishi Sunak )自去年 10 月上任以來,第 6 次與拜登( Joe Biden )會晤。這也是拜登任內第一次訪問唐寧街 10 號首相官邸。

拜登昨晚抵達英國,今天上午與蘇納克會晤,舉行雙邊會談,持續近 40 分鐘,一行人約 11 時 20 分離開唐寧街。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 Jake Sullivan )、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等美方高階官員出席。

為迎接拜登,英方今天罕見在首相官邸前鋪上紅毯,唐寧街前的主要道路、中央政府部會大樓林立的「白廳」( Whitehall )部分路段也實施封鎖管制、「只出不進」。

雙邊會談開始前,拜登與蘇納克在唐寧街花園喝茶,接受記者團拍攝。英國廣播公司( BBC )報導,拜登稱蘇納克為最親密友人和重要盟友;蘇納克說,雙方能繼續已開啟的對話,是很棒的事。

英美關係儘管緊密,彼此間仍存在顯著歧見,包括英國強力支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加快進程納烏克蘭為正式成員,美方則認為在戰爭期間如此做不恰當,且烏克蘭仍須滿足數項入會條件,包括政治改革。

此外,美方近日宣布將提供烏克蘭集束彈藥,英國作為禁用集束彈藥國際協定簽署方之一,已表達「不鼓勵」使用的立場。

據傳美方基於對如何支援烏克蘭與英方看法不盡相同、考量與北約其他成員國關係等原因,未明確支持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 Ben Wallace )爭取北約秘書長一職,也造成英美之間些許疙瘩。

不過,英、美預計將聯合部分北約歐洲成員國提供烏克蘭安全保障,在安全保障此一聯盟機制下,透過各國與烏克蘭的雙邊協商,協助烏克蘭進行軍事現代化,並提供烏克蘭軍事、情資和技術支援,以及提升烏方與北約各國的協同作戰能力、互操作性,英美雙方在峰會前密切就此議題進行協調。

拜登今天強調,英美關係「堅若磐石」。蘇納克表示,雙方將討論如何合作強化經濟安全;他指出,英美是北約內部最堅強的兩個盟友,他知道雙方將盡其所能強化歐洲-大西洋安全。

蘇納克 6 月上旬訪問華府,英美雙方簽署「大西洋宣言」( Atlantic Declaration ),宣告全面提升科技和經濟夥伴關係。在新興科技、供應鏈、關鍵礦物、貿易政策等領域,英方期待與美方有更密切的協調合作。

結束與蘇納克的會晤後,拜登啟程前往溫莎( Windsor ),與熱衷環境議題的英王查爾斯三世( King Charles III )會晤,討論英美在氣候變遷的合作,以及接見在溫莎舉行的氣候金融論壇與會人士。

蘇納克和拜登今晚將前往立陶宛,準備出席明天在立國首都維爾紐斯登場的北約峰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