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協和四接環評再審 開會逾2小時仍在程序發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協和電廠四接環評案今天再審,由於基隆市府日前廢止原則同意公文,環評是否可繼續審查成討論焦點,但因環保署認爲不會受影響,讓現場立委不滿,會議 2 小時仍卡在程序問題。

補足未來用電需求,台電公司擬在基隆外木山海岸填海造地建設「四接」,計畫拆除協和電廠現有的 4 部燃油機組,並原址改建 2 部燃氣複循環機組及附屬設施,另外也將填海造陸,並興建防波堤、 LNG 卸收碼頭等設施。

台電原本提出的版本方案是要填海造陸 29.25 公頃(1.0 版),隨著會議審查陸續縮減至約 18.6公頃(2.0版替代方案),後續再縮減至約 14.5 公頃並東移(3.0 版東移方案)。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為此在會中提出程序問題,認為 2.0 版本跟 3.0 版本已經不同,東移地點海底深度多少米,是否有照規定做生態調查、是否有做該做的調查都有疑慮,「調查資料不足」,開發單位應補足資料再送環評審查。

基隆市府日前廢止原則同意公文,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特別到場並在會中強調,東移的方案確實有變更地點,沒有不支持方案,但為求能讓這個案子更有法律穩定性,盼台電可以重新申請同意函,再送環評審查。

環保署綜計處則說明,整個協和發電廠改建計畫內容包含陸域跟海域,台電公司已依照法規在報告書敘明,東移方案的內容也已在整個協和電廠改建計畫方案內,屬於實質審查,因此沒有違反環評程序,另外是否有原則同意公文並不影響環評,那屬於漁業法規範範圍,因此可以平行審查。

現場立法委員包含陳椒華、賴香伶、溫玉霞、鄭麗文及吳怡玎等不滿環保署說法,分別要求停止審查,環評重來,也要求開放公民團體發言,後來經環評會議主席簡連貴宣布休息 10 分鐘再繼續開會。

謝國樑在休息時間接受媒體聯訪指出,還是希望開發案可以先得到市府同意再繼續審查,否則環評若通過後,如果基隆市政府審查後覺得有安全疑慮,基隆市府代表市民,市民會同意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