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力拚東亞唯一豬瘟非疫區 重啟台灣生鮮豬肉貿易

圖為屏東地區一處豬舍。圖片來源:中央社

繼撲滅口蹄疫、防堵非洲豬瘟有成,自日治時代迄今的傳統豬瘟,已於今年上半年扣除種豬外的肉豬拔針成功,7 月起全面拔針,順利的話,估 2025 年台灣可望成為東亞唯一非疫區。

為讓台灣農業與國際接軌,繼產官學戮力 24 年,台灣於 2020 年 7 月 16 日改列為口蹄疫非疫國。並在 2018 年 8 月中國爆發非洲豬瘟,農委會已提早掌握,迄今守住養豬產業(直接生產值新台幣 700 多億元、整體產業鏈產值超過 1500 億元)未受入侵。

且從 2021 年起已啟動撲滅傳統豬瘟計畫第一階段,落實全面注射疫苗、環境風險監控及產業溝通。今年進入第二階段,除自上半年台澎金馬的肉豬、出生豬先行停止施打疫苗。7月起進入第二期,納入種豬,全面拔針。

農委會預計,待 1 年間沒有案例發生,2024 年 6、7 月將準備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WOAH )提出「豬瘟非疫區」的申請,順利的話,可望在 2025 年獲列為傳統豬瘟非疫區。讓台灣生鮮豬肉全面符合國際貿易要求。

什麼是傳統豬瘟,在台此疫情始自日治時代,已逾一甲子。根據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資料顯示,傳統豬瘟是由 RNA 病毒的黃病毒科引起的疫病,是國內動物傳染疾病防治條例的甲類動物傳染疾病,也是 WOAH 表列重要疫病,但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疾病。

豬瘟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主要經口鼻路徑感染,可透過豬與豬之間的直接或間接接觸病豬分泌物和排泄物,或經由直接接觸病豬精液及血液而感染。豬及野豬是豬瘟病毒唯一的天然宿主。病毒可經胎盤感染胎兒,產下不明顯的帶毒仔豬或先天性畸胎。豬隻在出現症狀前後及康復之後,都會排出大量病毒。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資料顯示,大小豬都有易感性,病豬臨床症狀包含發熱攝氏 41 度以上、厭食、無神、皮膚潮紅、充出血,便秘後下痢,後軀麻痺;潛伏期一般為 5 到 7 天,急性型一般發病 2 到 3 天死亡,慢性型可拖 1 個月以上。

其死亡率極高,達 90 %以上,縱使有耐過者,往往也呈現為帶原豬。剖檢病變顯示,以各臟器出血病變為主徵,包含腎、膀胱、喉頭、胃、肺及心外膜等點狀出血,尤以腎及膀胱粘膜多發。

防檢局記錄,1948 年豬瘟發生率高達 81 .3%,1958 年開發乾燥兔化豬瘟疫苗( LPC 株),供作全面實施豬瘟預防注射,得以有效控制豬瘟疫情,截至 1965 年發生率降至0. 02 %以下, 2006 年迄今沒有確診案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