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ChatGPT推出後迅速成長 6月流量與訪客首見下滑

根據分析公司 Similarweb 的數據,人工智慧( AI )聊天機器人 ChatGPT 去年 11 月推出後蔚為風潮,但每月流量與不重複訪客在今年 6 月首見下滑。圖片來源:擷取自https://openai.com/gpt-4

根據分析公司 Similarweb 的數據,人工智慧( AI )聊天機器人 ChatGPT 去年 11 月推出後蔚為風潮,但每月流量與不重複訪客在今年 6 月首見下滑。

路透社報導,今年6月全球桌上型電腦與手機連到 ChatGPT 的流量比 5 月減少 9.7%, ChatGPT 網站的不重複訪客下滑了5.7%。數據顯示,訪客花在 ChatGPT 的時間也減少 8.5%。

Similarweb 資深洞察經理卡爾( David Carr )說,流量下滑是對 ChatGPT 新鮮感逐漸消失的跡象。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 RBC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加盧瑞亞( Rishi Jaluria )解釋,數據顯示對擁有即時資訊的生成式 AI ( generative AI )需求增加。

OpenAI 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

ChatGPT 引發民眾瘋狂使用生成式 AI 的風潮,從寫作到程式編碼等日常作業都可見到, ChatGPT 在推出的兩個月後,今年 1 月每月活躍使用者達到 1 億人。

這是史上成長最快速的消費者應用程式,現在每月造訪量超過 15 億人,為全球前 20 大網站之一。

舉例來說, ChatGPT 的造訪量已遠遠超過 Bing 。 Bing 是微軟( Microsoft )推出的搜尋引擎,採用 OpenAI 技術。

有一些 ChatGPT 的競爭者紛紛在過去幾個月推出,包括 Google 的 Bard 聊天機器人。微軟的搜尋引擎 Bing 也向使用者免費推出採用 OpenAI 技術的聊天機器人。

OpenAI 今年 5 月也在 iOS 系統釋出 ChatGPT 應用程式,可能導致 ChatGPT 網站的一些流量減少。有些人認為使用型態改變跟學校放暑假有關,因為較少學生在寫作業時向 ChatGPT 尋求協助。

根據 data . ai ,截至 7 月 4 日, ChatGPT 在 iOS 的全球下載量超過 1700 萬次。

Similarweb 表示, ChatGPT 的下載量在 5 月 31 日達到高峰,在美國持續受到歡迎,在能夠下載使用頭 6 週,每週下載量平均達 53 萬次。

最近成長趨緩可能有助於控制 ChatGPT 的經營成本, ChatGPT 需要動用大量電腦運算來回答查詢問題。 OpenAI 執行長阿特曼( Sam Altman )稱 ChatGPT 的營運成本高到「令人瞠目結舌」。

ChatGPT 可以免費使用,但也提供高級訂閱服務,使用者可以每月支付 20 美元,使用 OpenAI 最先進的模型 GPT-4 。根據 YipitData 的最新估計,美國約有 150 萬人訂閱使用 GPT-4 。

OpenAI 預測今年營收將達 2 億美元。除了 ChatGPT 外, OpenAI 也靠向開發商與企業直接銷售連到 AI 模型的應用程式介面( API )以及透過與微軟合作賺錢,微軟已對 OpenAI 投資超過 100 億美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