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台灣話,斷層、失語,是很晚近的事

圖片來源:截自張之豪臉書
台灣話,斷層、失語,是很晚近的事。只是因為來得又急又猛,所以幾乎把一整代的人,還有後來的人,舌頭都剪斷了。
以戰後世代來分,十年來切:
二年級(1930),日語人。
三年級(1940),台語人。
四年級(1950),台語人。
五年級(1960),台語人。
六年級(1970),華語人。
七年級(1980),華語人。
八年級(1990),華語人。
九年級(2000),華語人。
其中,最關鍵的,就是 1960-1980 這 20 年。
國民黨政權殖民台灣,一開始只是把日語世代從文化菁英貶為文盲,但因為華語霸權羽翼未豐,還沒開始文化侵害。但到了1960開始,國語政策開始嚴格實行。
這時開始,「台灣話」才正式變成了國民黨新聞局核可的影視作品中,土匪、流氓、壞人所使用的語言。政策推行,都是從國家最鄰近能接觸到的機構開始,所以學校、教育,殘害最深。
這就是為什麼,1960 年代出生的台灣人,是華語最溜的「第一代純華語人」。那代人,2023 的現在,也不過是 60 出頭歲數而已。這就是為什麼,那些「野百合世代」很多還在傳唱「第一支舞」、「少年中國」。從 1960-1970 世代開始,越早離開學校,出社會的,台語越好。讀書讀越多的,越在學校、社團、部隊、政府,力求表現的,那他母語喪失越嚴重,或者是,盡量減少在上學上班時使用母語。
我一直在想像,1990 野百合學運,廣場上靜坐的大學生,都用什麼語言開會講話。我假設,封鎖線內的大學生,講華語,封鎖線外的同年齡的社會人,講台語。我剛才猛然想到,我自己的父母親,其實在黨外時代的 1980 年代,他們才不過 30 幾歲。在蔣經國過世,李登輝擔任總統的時候,我的父母也不過 40 幾歲。
如果李登輝當總統的 1990 年代的台灣,40 歲以上的中壯世代都還是台語世代,那當然振興台語不會是李登輝總統最棘手優先的施政重點,他光是要讓教科書開始「認識台灣」,就已經是巨大難以撼動的難關了。我的父母只是有幸早生了 10 年,所以他們還是台語世代。
所以,是的,台灣話的現況,是很糟的,瀕臨滅絕,這都沒錯。
但我們也不能因為自己心裡急,就把煩躁都表現出來,因為,最終,我們是希望讓大家喜歡、景仰,「願意主動學習」。
就如我小時候聽到 1995 年彭明敏教授參選總統時,他優雅、智慧的台語演說那樣。彭那樣的台語世代,是如此菁英、品味,我想以他為榜樣來學習,我想追隨他的腳步。對 15 歲的我來說,促使我好好把台語學回來、講得優雅,的動機,是這樣正向的東西。
所以我還是覺得,推廣母語,就是要自身做好榜樣,並且,產出各種好的母語作品,讓孩子看到、聽到、欣賞到、感動到,這比什麼打罵責備,都來得更重要。
圖片來源:截自張之豪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