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電質疑核一乾貯遭卡 新北指不補送資料無卷可審

台電核一廠。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電說,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卡乾貯卻提重啟核一,令人費解。新北市府說,早已將資料檢還台電,台電不補送計畫核定,難道要新北核定天書,是台電自己卡自己。

侯友宜昨天表示,他的能源政策 3 大原則是安全、穩定及減碳,只要核安、核廢妥善處理,核電絕對是選項;核三廠不能除役,核二廠能延役,核一廠經評估若能再啟動就啟動。

台灣電力公司發布新聞稿回應,核一機組使用過的核廢料仍在爐心無法取出,但乾貯設施完成 10 年, 13 次送件都被新北市卡關,甚至司法判決敗訴了,侯友宜 6 月受訪仍要求水保重擬重送,卡乾貯又要重啟核一,自我矛盾令人費解,呼籲新北市府依照司法判決行事。

至於侯友宜提出核二延役,台電說明,西元 2015 年時就開始向新北市政府申請核二乾貯工程啟動所需的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但始終未獲同意以致乾貯無法興建,導致最後核廢料無處放置,反應爐無法更換燃料,核二 1 號機甚至提早半年停機;相關爭議同樣經過法院判決,也是台電勝訴且定讞。

新北市政府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電申請水保計畫卻不按圖施工,被新北查到違規後,只好提出變更設計計畫,但經土木技師公會提出專業修正意見,計畫送了 13 次都不修正,新北市早已於2018 年發函將「核能一廠用過核燃料中期貯存計畫水土保持計畫」及附件全部檢還台電。

新北市府說,現今尊重法院判決,但計畫資料通通在台電那裡,台電遲遲不補送水保計畫核定,造成無卷可審,質疑台電是要新北市核定天書,現在反稱市府卡關,是倒果為因,顯然未重視高放射性核廢料貯存安全。

至於核能二廠室外乾貯工程「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新北市府說,已尊重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於今年 6 月初逕為核定核二「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這份計畫期限為 2019  年至2021 年 3 月 31 日,因此台電仍需依規定向環保局提出變更施工日期,即可依計畫執行。此外,市府也提醒台電應儘速申請展延,以免延誤施工。

新北市府說,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針對核電廠高階核廢料貯存問題,多年來彙整專家學者意見,向台電提出應將核廢料乾貯存設施設置在室內,以解決社會對室外乾式貯存設施質疑。行政院前院長林全更曾在 2016 年允諾「會請經濟部督促台電提出計畫,盡快把乾式貯存場從露天改為室內」。

新北市府說,但時隔 7 年,台電長期漠視國外經驗、專家學者建議及民眾疑慮,現在還在爭執室外乾貯工程爭議,混淆視聽,是台電公司自己把自己卡住。

新北市府表示,有鑑於中央政府非核家園再生能源政策鐵定跳票,為讓 2050 年淨零碳排政策與世界接軌,重新調整能源配比有急迫及必要性。因此,侯友宜主張核二、三廠以延役為目標,核一廠在經過專家評估及檢測安全的情況下,能啟動就再啟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