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版國安法實施3年 在台港人親述改變

港版國安法3週年座談會由中央廣播電台主辦、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賴秀如(右1)擔任主持人,1日下午2時在台北青平台「下一步」空間舉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昨天是港版國安法實施3年,3年來香港歷經大改變。由中央廣播電台舉行的「港版國安法3週年座談會」今天在台北舉行,在台港人親述國安法後對香港的影響。

港版國安法3週年座談會由中央廣播電台主辦,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賴秀如擔任主持人,今天下午2時在青平台「下一步」空間舉行。

移居台灣的香港藝術家黃國才分享,國安法後香港的表述空間被限縮。他表示,現在香港的公共空間充滿了警察,從視覺就感到恐怖,讓大家生活在很不安的狀態。

黃國才說,台灣可以發動藝術文化戰線的反威權行動,吸納引進香港理念相近藝文人才,增強台灣自身文藝反威權力量。

香港邊城青年祕書長 SKY 指出,國安法實施3年來對香港各個層面出現影響。中國的國家安全觀是包山包海的,國安法代表中國不再像過往「溫和」,而是直接介入干預香港事務,全面改造香港的社會制度。

SKY 說,以往說「港人治港」與「一國兩制」,但港版國安法說的是香港不再是「一國兩制」,現在有國安委凌駕所有香港政府,港府制定的所有事情都是以「國安」為主。而原本香港引以為傲的法律系統,也與以往不同。

SKY 也說,現在香港的選舉僅是選一個「愛中國」的人,香港整個政治空間受到壓力,港人難以再為自身發聲。國安法後的言論自由,如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眾新聞已無法在香港運作。不過,他也說,香港的公民社會仍在海外努力當中。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指出,港版國安法是宇宙版的國安法,並且一直「激活」(啟動)舊法口袋罪,包含叛逆、煽動、社團、公安、國歌、國旗。另外,也不斷新增罪名,包含要制定基本法第 23 條等。

桑普也說,台灣可以從國安法中知道,要認清中共本質,並且要體認捍衛國家主權的重要性。

曾參與 2019 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成為首宗暴動罪被告的示威者「赴湯」在會中以自身案例的經驗,說明當時案件審訊時如何受到國安法的影響。

他也提及,來到台灣後感覺到這裡很像 1980 年代的香港,想在台灣保衛民主,因此選擇來到台灣。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則在會中說,以局勢繼續往下推,他悲觀的認為之後中共在新疆做的事情可能會出現在香港,透過一系列的置換,將香港改造成為其所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