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提臨時會審議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 綠:樂觀其成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中)、書記長莊瑞雄(右)、副書記長洪申翰(左)28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就兩岸服貿議題表達立場。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列入立法院第 2 次臨時會議程並審議該項協定。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可以讓協定盡快上路,減少行政與立法之間的紛擾,黨團樂觀其成。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 全面強化、深化台美貿易關係」記者會。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說,服貿不是不能簽,是看跟誰簽的問題。馬政府執政時期,與兩岸簽署多項協議,當初立法院缺乏監督機制,也杯葛監督條例的立法,很多兩岸協議沒有經過立法院審查就自動生效,是當初的缺漏。

莊瑞雄表示,到了 2013 年 6 月 21 日兩岸簽署服貿協議,立法院在 6 月 25 日朝野協商決議,服貿協議應逐條逐項審議,不得包裹表決,民進黨團也為此舉行 20 場公聽會。到了 2014 年,時任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用半分鐘將服貿協議送院會存查,後來引發 318 太陽花學運,要求退回服貿。立法院長王金平在 4 月 6 日承諾沒有完成監督條例立法,不會協商服貿。

莊瑞雄表示,反觀這次台美簽署貿易倡議,從 2022 年 6 月 1 日談到今年 6 月 1 日,過程中,什麼時候談及談什麼、內容進行到什麼進度、內容,都會先跟民眾預告並事後發布新聞稿,且工總、商總和中小企業總會等工商業界表達支持歡迎的態度,也沒有看到民眾抗議、去包圍行政部門,代表民眾對台美貿易倡議沒有疑慮,是安心的,也足堪外界檢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