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板橋餵藥案驗尿遭疑 北榮毒物科:學理沒問題

台北榮總28日舉行農藥中毒案例研討會,北榮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圖)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板橋某幼兒園疑餵藥案,他表示,驗尿學理沒問題,尿液中藥物殘留時間比血液久。圖片來源:中央社

板橋某幼兒園疑餵藥案,社群媒體 Facebook「板橋區餵毒幼兒園-受害者聯盟」發文指土城醫院驗血,不解台北榮總驗尿原因,北榮毒物科醫師今天說,驗尿學理沒問題,尿液中藥物殘留時間比血液久,如果尿液都驗不出來,血液就一定沒有。

台北榮總今天下午舉行農藥中毒案例研討會,北榮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餵藥案。他說,北榮採取驗尿,這在學理上沒問題,血液殘留較尿液短,藥物在尿液裡的殘留時間約 4 至 6 週,但血液只有幾天。

楊振昌也提到,考量抽血屬於侵入性檢查,小孩會痛,尿液檢驗是非侵入性,只要排尿收集即可,再加上血液檢驗數值可能在邊緣地帶,也會造成家長更擔心,尿液檢驗都沒驗到,血液檢驗就沒什麼意思,所以北榮才會選擇以驗尿為主。

楊振昌說,除了北榮驗尿個案,再加上衛生單位送來的血液檢體,截至目前北榮已經協助檢驗至少 30 名以上的小朋友。尚未收到檢調送來的毛髮檢體,持續積極開發巴比妥毛髮檢驗,由於部分檢驗相關物品須仰賴國外進口,評估需耗時 3 至 6 個月研發,會盡可能加快速度。

對於外界出現餵藥案是烏龍事件的說法,楊振昌說,北榮是協助檢驗單位,以送檢小朋友檢體結果而言,現在都是未檢出,科學數據是現階段體內沒有,但究竟是一直沒有,還是時間太久驗不出來,不得而知,理解家長會焦慮,這件事是否烏龍,無法評估,須交由檢調。

楊振昌強調,北榮實驗室只要收到待檢檢體,不論來自哪裡,都會用最快速度完成,實驗室不解釋結果,如何解讀數據背後意思,就要看檢調單位或衛生主管機關如何判定。現階段北榮實驗室除了新北幼兒園檢驗,還要協助宜蘭,同時需開發毛髮檢驗,最近負荷較大,但人力狀況還可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