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逼人陪睡判刑定讞 前檢察官被廢律師證書興訟敗訴

憲法法庭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吳傑人偵辦應召站仲介賣淫案時,私下脅迫女證人陪睡,判刑 7 年半。法務部廢止他的律師證書,他不服興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判他敗訴,可上訴。

刑案定讞判決書指出,前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吳傑人在西元 2006 年間偵辦應召站仲介賣淫案時,傳喚一名陳姓女子作證後,因覬覦陳女姿色,私下約陳女面談,還佯稱要擴大偵辦,邀陳女當線民,從而得知陳女瞞著家人兼差應召一事。

判決指出,吳傑人邀陳女討論案情,趁載陳女返家時撫摸、強吻對方,還要求發生性關係;事後陳女因害怕家人知道她在外應召,便答應吳到溫泉旅館幽會,以訴訟文件不寄到家裡當交換條件,與吳發生性關係。陳女因不堪受辱,拿著證據舉發吳傑人。

最高法院依貪污罪判吳傑人 7 年 6 月徒刑,褫奪公權 5 年定讞。

法務部函詢全國律師聯合會意見後,於 2021 年 11 月間做出原處分,廢止吳傑人的律師證書,並應自文到後 2 週內返還律師證書給法務部,未返還者,依法註銷之;吳傑人不服,循序提起本件行政訴訟,請求撤銷原處分。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認為,新修正的律師法,兼顧透過廢止律師證書手段確保杜絕重大犯罪者進入律師職業市場的公益,與律師工作權的保障,並未使人民的權利長期處於不確定狀態,並沒有違反比例原則、信賴保護原則及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

北高行認為,吳傑人破壞人民對司法的信賴甚鉅,法務部依法做出原處分認事用法均無違誤,判決吳傑人敗訴。全案可上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