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黑箱而非反服貿?邱顯智:曲解當年運動不應該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7日針對近期重啟服貿爭議,進行說明。圖片來源:邱顯智辦公室。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自稱當年 318 期間是反黑箱,並非反服貿,民眾黨也傳於黨內商討納入城起貨貿、服貿談判,引發爭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造成 50 萬人走上街頭真正的原因是中國因素,作為當年參與者之一的柯文哲,應該要對當時脈絡非常清楚才對。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 26 日在 Facebook表示,把 318 反黑箱服貿運動訴求,簡化為追求程序正義的「反黑箱」是扭曲歷史,並指台灣人民應唾棄提倡重啟服貿的政客。邱顯智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針對近期重啟服貿的爭議進行說明。

邱顯智表示,柯文哲不了解當時的脈絡,「反黑箱不反服貿」並非事實。若只是因為程序問題,在國民黨馬英九時代,國會多數且執政的情況下,早又非常多因行政命令自動三個月生效的案例。造成 50 萬人走上街頭,真正的原因是中國因素,時任總統馬英九非常親中,希望兩岸成為共同市場、向獨裁中國靠攏,才是大家恐懼的原因。

邱顯智指出,當時運動的口號為「今日不站出來,明日就站不出來」、「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其所闡述的是,馬英九一再親中,推動服貿協議,將兩岸成為共同市場,同時代表了台灣將與獨裁國家緊密貿易這樣的安排,引發了亡國的恐懼,「怎麼會是說僅僅因為反黑箱,因為程序的問題?」

邱顯智也指出,另一運動主軸為「退回服貿捍衛民主」。他表示,由於行政命令無屆期不連續問題,服貿仍躺在立法院,因此時力黨團也發文要求應該撤回服貿。他強調,時力黨團也是唯一個提出兩岸監督條例的黨團,尤其不知道未來會不會遭遇像是馬英九的執政者,又再度重啟服貿,「這對台灣非常危險」。

邱顯智表示,由於行政命令無屆期不連續問題,服貿仍躺在立法院,因此時力黨團也發文要求應該撤回服貿。圖片來源: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邱顯智表示,選舉是一時的,不要為了獲取深藍選票,或是其他政治因素而曲解當年的運動。「我認為這是不應該的行徑」,如果對當年脈絡不熟悉,也可以請教當時運動的參與者,「作為當年參與者之一的柯文哲,理應要對當時脈絡非常清楚才是」。

若非為了反黑箱,為何喊出「逐條審查」?邱顯智說明,當時馬英九執政國民黨佔絕大多數,場外人士無法參加公聽會,甚至蔡丁貴教授跟陳為廷在場外抗爭被起訴。當時國民黨佔多數,根本沒有人想說會不會國民黨清場之後就火速通過服貿。在這樣情況下,協議若非全部都通過,就是全部沒有過,而如果逐條審查,只要其中一條有意見就是全部都不會過。很清楚地,「提出實質審查、逐條審查都是為了擋下服貿嘛!」

邱顯智強調,回到 2013~2014 年狀況,如果沒有當時擋下來的話,台灣今天已經沒有電子業了,我們有可能跟美國、日本、韓國站在一邊嗎?「沒有!你會跟中國站在一邊,現在是被美國貿易制裁」。

邱顯智說,大家若去了解,當時做社運的人是那麼辛苦希望擋下服貿,即便占領立法院之後,還要每天擔心警察是否會進來清場,這不是現在可以非常的輕巧說一句,當時是反黑箱不是在反服貿,這是悖離事實的。

記者提問怎麼看昔日夥伴黃國昌未反駁柯文哲? 邱顯智認為,黃國昌的問題應該要去問黃國昌,「我的立場已經非常清楚,我相信我的意見也可以接受公評。」畢竟這不是自己一個人參加的運動,有這麼多社運夥伴、NGO 的努力,甚至到最終有 50 萬人上街頭,並非我一人就能為這場運動做說明。同樣地,他認為,對這場運動有各種曲解的意見,也應該受到公評。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