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遠百寶慶店熄燈改建 徐旭東話當年「為愛國而開」

遠百寶慶店是西門町當年強勢的商圈主角,但仍不敵北市商圈移往東區,加上新穎的百貨推陳出新,寶慶店原先引為傲的寬闊走道和動線規劃已顯過時,樓面高度也不符合現代需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遠百寶慶店當年辦週年慶時,人潮擠得水瀉不通,但隨著歲月流逝,設施已顯老舊,今年7月熄燈後將全館重建。圖片來源:中央社

遠百寶慶店將熄燈改建, 1972 年開幕時,正值台灣退出聯合國、企業紛紛出走之際,遠東集團逆風開店堪稱「愛國舉動」,董事長徐旭東更透露,當年開賣時其實「連商品都擺不滿」。

1972 年 1 月 18 日,遠東百貨寶慶店成立,由歌仔戲藝人楊麗花等 12 位當紅影星共同揭幕,一天之內有 15 萬名顧客湧入占地 3500 坪、當時為全台營業面積最大的百貨公司;在時任董事長徐有庠舉辦的酒會中,政府官員何應欽、周至柔、孫運璿,以及工商大老王永慶、嚴慶齡等均出席道賀,熱鬧非凡。

遠百寶慶店開幕的前一年,也就是 1971 年,台灣宣布退出聯合國,在風雨飄搖的不安氣氛中,當時很多企業出走,遠東集團逆勢開出大型百貨據點,可說是一項「愛國行動」。

徐旭東回憶當年表示,遠百寶慶展店「是創辦人(徐有庠)出來做這個決定」;他更透露,當時「其實連商品都擺不滿」,不過好在西門町地點好,吸引顧客蜂擁進門的場面,也為當時台灣繁榮安定的經濟和社會做見證。

在 1973 年,遠百首度由寶慶店與美國大使館商務部合作舉辦第一屆「美國商品展」,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親自蒞臨,接著還辦過沙烏地阿拉伯展,以增進中沙友誼及商務交流,後續更辦過德國、法國、南非等上百場國際商品展。

資深百貨人士指出,「台灣當年外交處境失利,寶慶店當時不只引進國外商品、促進國際交流,許多國際政商名流都曾親自到場,儼然成為國民外交延伸的舞台,不單單只是百貨而已。」

此外,寶慶店也是台灣首間有超市的百貨公司,遠百主管回憶說,當年就被要求一定要去遠百超市「朝聖」,超市業績非常好,進口比例遙遙領先其他百貨。在舶來品取得不易與量販店尚未出現的年代裡,寶慶店超市賣的義大利橄欖油、美國蘋果等,都吸引許多民眾搶購;遠百也是星巴克首度進駐的百貨公司, 1998 年剪採活動也成為當時的民生消費話題。

而寶慶店首創的百貨年中慶、週年慶與「買千送百」等促銷的模式,還沿用至今,且當時的百貨公司為數不多,風靡程度更勝現在。

寶慶店店長龔貞忠回憶,當年辦週年慶時,人潮擠得水瀉不通,連陸橋上、電扶梯上都是一顆顆、黑壓壓的人頭,「我老婆那時就在陸橋上擠著想進門,差點把小孩搞丟」,足見盛況空前。

徐旭東與寶慶店的緣分也很深,他曾為了幫寶慶店代言扮成魔術師,以戴著假鬍子、手拿高帽和拐杖的宣傳照躍上百貨的廣告看板,也創下百貨老闆擔任代言人的首例;徐旭東更曾為了促銷義大利鍋子在寶慶店親自示範下廚,擔任起超級售貨員,吸引大批人潮圍觀。

對於未來重建完成時,是不是要再度為寶慶店代言,徐旭東淡然地笑說「我已經增加很多歲了」,言下之意,當年的年輕小夥子不再,寶慶店也隨著歷史的巨輪移轉,勢必轉型改建,以迎接新的消費世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