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郭台銘批能源政策 經濟部:核廢問題須優先解決

核二廠。圖片來源:台電月刊網頁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天在 Facebook  批評核電緊急使用與能源政策,經濟部回應,以核能安全角度來說,核二仍需妥善進行設備維護保養,無論要不要保留緊急使用的可能性,都要優先處理核廢料。

經濟部強調,因乾貯設施無法興建,核二 1 號機甚至被迫提早半年停機,「卡核廢乾貯又談核電延役,這樣的政策討論並不切實際」。

經濟部能源局透過新聞稿表示,郭台銘對於不缺電、要減碳以及合理電價的呼籲,經濟部同樣朝這方向努力,甚至對於未來新能源的發展,包括地熱、氫能及小型核電機組( SMR ),都持續投入或是關注發展趨勢。

但考量綠電大量發展後,因應再生能源的間歇性,電網需要能夠快速升降起停的燃氣機組,以及消峰填谷的儲能建置,才是短期最佳方案。

經濟部強調,再生能源時代來臨後,機組的反應速度及供電裕度同樣重要,核電起停都要花很長時間的特性,也不應忽略。

經濟部指出,郭創辦人認為的最佳能源配比,是核電應占 25 %,以目前供電規模來說,換算後約為每年 720 億度電,相當於 9 部百萬瓩級核電機組,也就是 4 座新的核電廠,假設採 SMR 機組,甚至需要至少興建 30 部機組,無論選擇在新北市原地重啟重建,或是另尋其他縣市,社會溝通工程的難度,皆不亞於電力建設工程。

經濟部表示,過去 10 年來,「現在的侯市長或過去的侯前副市長,對於核一乾貯興建後無法啟用,核二乾貯難以動工一事,有他為地方考量的立場」;甚至在 2018 年時,新北市府也曾明確表達「核二廠已超過申請延役期限,不存在延役問題,相信台灣電力公司不會公然違法。」

至於新北市長侯友宜目前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身分,改為支持延役立場,這樣的立場差異,經濟部只能敬表理解。

經濟部表示,基於核能安全考量,現階段仍要求台電比照運轉中標準,維護核二的安全與相關系統;而主要的核廢料貯存議題,由於過去新北市府以逕流廢水削減計畫審查卡關 8 年,目前雖然法院判決台電勝訴,後續仍有報請展延施工期限、申報開工時間,以及最後市府的完工檢查等程序。

因此,在進行實質除役工作前,皆會要求台電確保核能安全。

經濟部強調,光電、風電、地熱等再生能源,才是國際供應鏈 RE100 承諾中定義的綠電,經濟部對新能源技術皆持開放態度,但現有的核電技術要面臨機組延役法規、新建機組的地方民意,以及核廢處理的挑戰。以燃氣匹配綠電發展,則是現階段減碳、減空污,維持穩定供電的有效方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