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劉品佑專欄》吳欣岱、高嘉瑜,誰才是我們的選擇?

吳欣岱(左)高嘉瑜(右)。圖翻攝自吳欣岱、高嘉瑜臉書

先從女性參政者開始說起,在吳欣岱在當參選人以前,先是一個人,有研究顯示,在擔任同樣職位的時候,女性往往要表現得比男生還要好,因為女性要付出比男生更多的努力才可以被看見,因為在挑戰那個職位前,女性要先面對「身為女性」的各種挑戰。

尤其是從政的女性,因為在政壇上追求的是「勇敢、果決」,但這卻和社會期待女性「溫暖、包容」的形象不同,所以要如何同時平衡這兩種互相排斥的特質,來爭取更多選民的支持,都會是女性所要面對的難題之一。

就以希拉蕊為例,1975 年希拉蕊與柯林頓結婚時,是拒絕冠夫姓的,但隨著柯林頓 1980 年敗選後,為了兩者的政治利益為考量,才改名為「希拉蕊·柯林頓」,最終柯林頓也在 1993 年成為總統,而希拉蕊也在 2016 年挑戰總統大位,但希拉蕊在這過程中卻要不斷面對「女生沒資格討論軍事,因為女生不用當兵」「女性自助餐」等等。

希拉蕊。圖片取自
wiki 維基百科。

這難道不是作為從政女性所要面對的嗎?

在高嘉瑜與吳欣岱兩位參選人絕對都是很優秀的,只是在選擇上,或許我們可以想想,到底誰更適合站在那個位置上。

【吳欣岱vs高嘉瑜】

以下針對吳欣岱經常被指責的點來討論

一、吳欣岱一直沒有待在港湖,一直回到屏東看診,沒有顧選區。

其實我很不解,為何這個會成為吳欣岱的「缺點」,吳欣岱每週南北來回,不就是為了要遵守與那些屏東病人約定、同時也是為了要讓醫療資源不足屏東,看病可以更方便,吳欣岱這樣的舉動,難道不是一種重視「承諾」的表現嗎?

拿高嘉瑜和吳欣岱放在一起比,我認為並不公允,高嘉瑜本來就是已經選上的立委,持續為地方鄉親服務難道不是他的「職責」嗎?用本來就應該要為民服務,來比一個身兼台北主委、身兼屏東醫生的吳欣岱,真的公平嗎?

撇除掉工作不談,難道一個身為民進黨的立委,不在黨內提出問題並解決,反倒是把自己政黨的醜事公諸於眾,讓整個事件變得更混亂,這樣真的好嗎?

吳欣岱。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在性的案件上,這是一種二次傷害,這才不是在為受害者發聲,這只能夠讓受害者更加退縮。

二、吳欣岱頻頻發性感照,是物化女性的一種表現。

我卻不這樣認為,物化女性指的是把女性「非人化,當成性的對象、物件、商品」,這個可以用廣告的案例來看,許多廣告都喜歡用性感的女性作為吸引目光的重點,或是某些男性,會製作性感女性早安圖、發文時附上一張圖文不符的性感女性早安圖,這才是物化女性、男性凝視(male gaze)的展現。

反之《 賦權及其極限?後女性主義、社群媒體與自拍》這篇期刊就明確的說明了這件事,「儘管女性的身體仍然必須服從霸權審美凝視」,再從所有受訪者的資料分析出,現在台灣女性的自拍「台灣定義定義的性感=男性的性感壓迫=壓迫的凝視」、「西方文化的性感=女性自主的性感=反抗的身體、」,因為台灣一方面慾望裸露(穿著較少)的女性,另一方面也賤斥裸露的女性,這才是真正的男性凝視與物化女性。

女性的自拍甚至可以上升到國族的討論之中,西方的性感永遠高於台灣的性感,或許至今我們無法找出屬於台灣的「性感」是什麼,但吳欣岱以立委候選人的身份,發出自己穿泳裝、穿好看衣服的自拍照,並且對於自己的自拍擁有自信,或許也是對抗西方優越的一種實踐方式。

在吳欣岱的身上,我看到吳欣岱不僅僅只想要做到一個及格的候選人,更想要做一個滿分的候選人,回屏東看病、上節目、拍直播、討論議題、跑選區等等,吳欣岱把他所有的時間都給了這個社會,那我們能不能也給吳欣岱一個機會,把吳欣岱送進立法院,讓真正不怕挑戰又愛台灣的人,為我們發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