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聽到「Taiwan 」,如果是五年或十年前⋯⋯

圖片來源:截自謝志偉臉書
昨天去德國國會大樓(有好幾棟!)和一位議員晤談,交換對台海、美中台、日、澳、東恊、北約、俄侵烏、中脅台、半導體、印太戰略等議題之意見。
過程中,我深刻地注意到,這幾年,德國國會議員對台灣的了解、關注、支持等的程度連翻了好幾倍!
一小時後,我和同仁心情愉快、神清氣爽地跨出大門,看見一大群十六、七歲的男女高中生,約莫五、六十個人,吱吱喳喳,正排成三四排,準備拍團體照。前頭站在馬路中間、手舉手機的那位女士,應該是他們的帶隊老師。
我一時興起,拉正領帶,清清嗓子,不急不徐地,笑著用德文對他們說:
「嗨!我是台灣駐德代表,說是大使也可以啦!參一咖,一起拍一張團體照,如何?」
「哇!Taiwan 耶!Taiwan 的代表(有的補一句‘大使耶’!) 好啊!來啊!」反應熱烈到我幾乎手舞足蹈起來。
拍完團體照,還有十來個一起找我合拍的。
然後他們就圍著我問東問西。我非常驚訝、同時也很高興,他們竟然都知道台灣是個被中國威脅的民主國家!
天啊!若是五、六年前,恐怕還得強調一下:「Taiwan 」不是「Thailand」。
笑𣉢𣉢的女老師告訴我,他們來自德西一個小城。學校每年都會安排學生來柏林參訪,其中一站就是參觀國會。
我給了她一張名片,說下一次可以把我們代表處列為一站,我們處裏有一個小組專為國會議員轄區選民來柏林參訪時,在我們的「台灣文化廳」簡報「Taiwan 」。他們來的話,我會親自為他們作一個介紹台灣的演講。
旁邊一位顯然是同行的男老師,立刻就也跟我要名片,說「明年一定會來,真的可以去你們的大使館嗎?」
我邊遞名片給他,邊說:「絕對歡迎。但是一定要提早來約,不然有可能會和別的團體撞期。我們一年排將近四、五十場。」
真的是這樣!扣除寒暑假、聖誕節等,平均每星期都有,有時兩三場,並不少見。
***
那是昨天。今天中午在路上竟然被五、六個笑臉迎人的年輕人攔下,對我說:「你不是昨天那位台灣大使嗎?對,就是你,我們可以和你照張相嗎?昨天大家都要照,我們就算了。」
我當然說「好!」。
照完後,我們相約下回見。然後,幾個年輕人一一跟我握手。那帶頭的說:「我們還要告訴你:我們支持台灣。祝你們好運!」
耀眼的陽光灑在我臉上,我𣉢起眼睛,忍住心中翻轉的激動和眼中打轉的淚水,(自認)瀟灑地點點頭,揮手說「謝謝!我收到了。」後,轉身繼續我的行程。
一路上,兩位同仁,左右兩邊,一邊一人拉著我,怕我走著走著,飄了起來。
也許有一天,我們會聽到泰國駐德大使開始跟大家解釋說:「不,不,我們是 Thailand,不是Taiwan。」
圖片來源:截自謝志偉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謝志偉臉書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