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代力量要求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 回應人民期待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民進黨政府把握本屆立法院最後會期,將 2017 年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尚未落實的決議,包括揭弊者保護法、刑法增訂妨害司法公正罪等修法,儘速送立院審議。

時力黨團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司法改革最後衝刺」記者會,要求行政院將急迫性高、尚未落實的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儘速提出院版草案,列為立院下會期優先法案。

時力立委陳椒華表示, 2017 年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要求政府依照聯合國反貪腐公約規範,儘速推動公、私部門的公益揭弊者保護立法。不過,民進黨政府已經完全執政 7 年,只有宣示性質的行動方案,但無實際作為,還被反貪公約國際審查委員會的結論性意見指正,要求優先建立吹哨者保護制度。

陳椒華指出,朝野立委都已提出相關修法草案,民進黨政府沒有理由再拖延,應儘速將相關修法草案在下會期送立院審議。

時力立委邱顯智說,為了打造廉能政府,提高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度,司改國是會議當年也決議,要求政府應著手研議妨害司法公正罪,除了檢討滅證、偽證罪外,並增訂棄保潛逃罪、妨害刑事調查及執行罪,並增設不法餽贈罪與不法關說罪,杜絕濫用權勢、關說斡旋等妨害執法和損害司法公正性的行為。

邱顯智表示,雖然法務部早已提出草案送到行政院審查,但根據 6 月 9 日行政院統計的審理中法案結果顯示,上述修正草案仍躺在行政院等待審查,立法院各黨派的立委提出的修正草案,也未獲排審的機會。

時力立委王婉諭說,為落實女性自主權做成決議,司改國是會議也要求修正有配偶婦女的人工流產決定權相關規定,刪除現行優生保健法有關人工流產手術的配偶同意權。然而,衛福部國健署去年 1 月預告生育保健法草案,預告至今過了 1 年,草案還走不出衛福部,行政院應儘速將院版送立院審查,落實女性自主權,改正性別人權的不平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