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研究:年輕世代棄傳統媒體 多藉網紅獲得新聞

路透新聞學研究所今天發表的報告顯示, TikTok 網紅和名人日益取代記者,成為年輕世代的主要新聞來源。

法新社報導,這份報告指出, 55 %的 TikTok 和 Snapchat 用戶,以及 52 %的 Instagram 用戶從「名人」那裡取得新聞,這些平台最受年輕人青睞,而從這些平台上的主流媒體和記者那裡取得新聞的比例是 33 %到 42 %。

這些數據是根據英國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所」( 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 )訪問 46 國約 9.4 萬名受訪者所得。

路透新聞學研究所在年度報告「數位新聞報告」( Digital News Report )中表示,比起 TikTok 、 Instagram 和 Snapchat 等平台上的記者,受眾更關注名人、網紅和社群媒體名人。

TikTok 是報告中成長速度最快的社群網絡, 18 歲到 24 歲的族群中有 20 %的人透過 TikTok 獲得新聞,比去年成長 5 個百分點。不到半數的受訪者對新聞表達濃厚興趣,比 2017 年調查的 6 成數據大幅下降。

報告指出:「雖然主流新聞工作者經常在推特( Twitter )和臉書( Facebook )上引領話題,卻苦於在 Instagram 、 Snapchat 和 TikTok 等較新的網路平台上吸引注意力。」

主要作者紐曼( Nic Newman )補充表示,對年輕人來說,「新聞」不只是傳統上關注政治和國際關係的焦點,而是「各行各業正在發生的任何新鮮事:體育、娛樂、名人八卦、時事、文化、藝術、科技等」。

路透研究所主任尼爾森( Rasmus Kleis Nielsen )在報告的序言中指出,與一個世代前從紙本新聞轉為數位新聞的變化相比,這樣的轉變呈現出新聞產業出現「更為根本上的變化」。

尼爾森在報告中表示:「沒有合理的理由預期 2000 年世代出生的人,只因他們年紀增長就會突然偏好老式網站,當然廣播和印刷就更不用提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