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長廷早大演講 指出台灣維持和平兩大要因

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日代表謝長廷10日接受日本早稻田大學校友組成的「日台稻門會」之邀在該大學演講。他指出,台日民間關係最特別的就是「善的循環」。發生天災或面臨困難時,台日主動相助,形成善的循環。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日代表謝長廷 10 日接受日本早稻田大學校友組成的「日台稻門會」邀請,在該大學演講。他指出,台灣能否維持和平的兩大要因是國防力與嚇阻力,以及國際社會的團結力。

謝長廷 10 日應「日台稻門會」之邀在早稻田大學以「台日關係與展望」為題演講,前來聆聽者除了該會的成員外,還有很多早稻田大學的師生,會場座無虛席。5 日台灣民眾黨主席、也是該黨 2024 年總統大選候選人柯文哲也在同地演講,形成一週之內兩位台灣政要在同場演講的罕見情形。

謝長廷一開始說,早稻田大學是台灣留學生最多的大學,也是平成時代( 1989 年平成元年)以來,首相出身最多的大學。因為他這次不是總統參選人,比較沒有辦法講有關國家大政策的話題。

談到台日關係,他指出,從地理上來看,台日互為鄰國,距離非常近;從歷史上來看,日本曾統治台灣 50 年,台日共同擁有這 50 年歷史。台日雖無邦交,但這歷史的「羈絆」所發展出的民間關係極為密切。他認為,台日民間關係最特別的就是「善的循環」。發生天災或面臨困難時,台日主動相助,形成善的循環。

駐日代表謝長廷10日接受日本早稻田大學校友組成的「」之邀以「台日關係與展望」為題演講,前來聆聽者除了該會的成員之外,還有很多早稻田大學的師生,會場座無虛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譬如 311 大地震、花蓮地震、高雄氣爆等,台日互相支援,派救援隊、捐善款等。當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肆虐全球之際,台灣提供醫療用防護衣、台灣製口罩 200 萬片等給日本。 2021 年,台灣缺乏疫苗時,日本 6 次捐贈總計 420 萬劑疫苗給台灣,對台灣而言可說是及時雨,台灣官民都非常感激。

他說,這樣的「善的循環」是友情的最高境界,也是世界和平的最高境界,堪稱世界模範。

有關台灣如何才能維持和平的問題,謝長廷指出由兩個原因決定。一是台灣的國防力與嚇阻力。這是台灣的責任,也是台灣著力的重點。譬如說,台灣向美國購買武力,延長兵役等,展現自己國家自己救的意志。

另個一原因是國際社會的團結力。台灣並不要求他國為台灣而戰,但國際社會反對變更現狀,表明發動制裁的意志等,將形成嚇阻力,有助於和平的維持。

他說:「台日是和平共同體,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世界有事。反之,日本有事或世界有事就是台灣有事。台灣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一員,希望與日美等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合作,守護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為世界繁榮與發展做出貢獻。」

在問答時間,有日本聽眾問,相較於 1996 年台海飛彈危機,目前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壓力更大,但台灣民眾似乎異常冷靜,這是否與美國對台灣承諾更為明確有關?

謝長廷回應說,台灣民眾因職業、個性和背景等因素,看待台灣有事的態度也不太一樣。

他認為, 1996 年飛彈危機發生時,有很多台灣人賣掉房地產移民海外,但後來台灣經濟成長、房價高漲,這些人都受到大的損失。包括 70 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台美斷交,很多台灣人移民海外,但上述3次逃出海外的台灣人都賠大錢。

他表示,台灣人看起來很冷靜,除了對政府有信任感之外,大家都很清楚,現在在野黨和中國都在喊戰爭,聲稱如果照著執政黨的做法將立刻引來戰爭,但他認為這是為了影響選情,才有的說法。台灣人雖然有些缺點,但腦袋絕對不差,大家都知道這是為了選舉,所以目前看來沒什麼影響。

他認為,反而應該讓中國人知道,中國年輕人多為獨生子女,如果發生戰爭,共軍也可能落跑。

演講會後,謝長廷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及前陣子柯文哲在東京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 FCCJ )演講時指台灣人民憂患意識太少,原因之一是政府可能為了選票考量,刻意壓低憂患意識。

對此,謝長廷表示,執政黨不能煽動不安,全世界皆如此,但台灣是民主國家,很多消息有國會監督,都是透明的,政府不會刻意封鎖消息。

他還說,台灣選舉的結果,全世界都關心。這是一個選擇的問題,現在很多人和國家都想要介入,有很多假消息。他認為,也許有人說台灣人民愛財、怕死等有一些缺點,但沒人說台灣人笨。台灣人看得很清楚,哪些是有策略性的假消息或言論,應該都很清楚,會做很好的選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