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獼猴危害農作 苗縣擇定苑裡南勢里試辦驅猴隊

苗栗縣卓蘭、苑裡、銅鑼等地農民近年反映台灣獼猴危害農作,不堪其擾,無黨籍縣議員陳品安(圖)23日在議會質詢,建議成立「驅猴隊」防治猴害;縣府農業處表示,可於苑裡鎮南勢里先行試辦評估成效。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卓蘭、苑裡、銅鑼等地農民近年反映台灣獼猴危害農作,縣議員陳品安今天質詢建議成立「驅猴隊」防治猴害,縣府農業處表示,可於苑裡鎮南勢里先行試辦評估成效。

苗栗縣議員陳品安今天在議會總質詢指出,縣內卓蘭、苑裡、銅鑼、公館等地,均有台灣獼猴活動造成農作物嚴重損失,目前較普遍、不傷及動物的驅離方式包括施放鞭炮(驅猴炮)及設置電圍網等,但驅猴炮對於猴群僅能暫時驅離,設置電網成本相對高,獼猴甚至能避開電網處,反而去侵害其他農戶農作物。

陳品安說,獼猴相當聰明,人類在不傷害動物前提下與猴群鬥智。去年在苑裡鎮南勢里有熱心農民自主組成 5 人驅猴隊,於農作收成期間巡守,適時施放驅猴炮,建議縣府擴大辦理成立「驅猴隊」,補助在地社區人員於晨昏時在獼猴出沒的農園巡視,提升猴害防治效益。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長陳樹義答詢表示,輔導農民於合法使用農地上架設電圍網設施,仍是目前普遍認為最有效防治獼猴危害農林作物的方式,縣府自 2016 年起,每年向中央提列爭取約 30 戶補助電圍網資材經費,至今全縣申請戶數最多為卓蘭鎮,共計 105 戶。

電圍網補助是依農地面積最小 0.2 公頃至 2 公頃換算補助資材經費,農民須負擔新台幣 1 萬至 3 萬元不等自付額。陳樹義指出,農業處連續 2 年到苑裡鎮宣導,但相對於卓蘭農戶多為高接梨、葡萄等經濟價值高的作物,南勢里民可能認為經濟效益不高,對申裝電圍網意願不大。

針對成立驅猴隊,陳樹義表示,可先從苑裡鎮南勢里先行試辦,若成效不錯,後續再向林務局討論經費如何支應。

另外,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指出,去年試辦補助驅猴炮,每戶 50 發,有苑裡、銅鑼 2 戶申請共 100 發,今年編列預算採購 7000 發,許多鄉鎮都有意申請,配發方式及額度將再行研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