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鄭明典:海溫變異是顯著訊號 可能全球性增溫

圖片來源:鄭名典Facebook(facebook.com/mdc.cwb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分享海溫統計圖時指出,海溫大幅度變異,很可能再引發一波全球性增溫。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日前發布,有 98 %的機率未來 5 年至少 1 年會是有紀錄以來最熱一年。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在臉書( Facebook )分享美國國家環境資訊中心( National Centers for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 NCEI )海溫統計圖,他表示,一直都這麼相信海洋有很大的熱容(指被吸收的熱,與溫度差的比值),是地球氣候穩定的基石。

鄭明典指出,不看個別年分,在 2014 年以後,海溫幾乎都在黑色點線之上,那是平均值上 2 個標準差的參考值,海溫持續超越這條點線,代表原本統計上的氣候基準已經明顯改變了。

他表示,看到海溫大幅度的變異,研究氣候的人最敏感,這是個顯著的「訊號」,很可能再引發一波全球性的增溫。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日前指出,全球氣溫很快將超過巴黎氣候協定設定的限制升溫不超過攝氏 1.5 度目標,有2/3的機率將在未來 5 年中的 1 年發生。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有 98 %的機率未來 5 年至少 1 年會是有紀錄以來最熱一年,而這 5 年整體來看也將是歷來最熱時期。

2022 年全球氣溫,已比 1850 至 1900 年時期均溫高了攝氏1. 15 度。

世界氣象組織指出, 2023 至 2027 年的5年期間,有 66 %機會至少 1 年的全球地表年均溫將超過工業革命時代以前水準 1.5 度。這 5 年中各年增溫範圍預測將介於攝氏 1.1 度到 1.8 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