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23 金點新秀設計獎決審 入圍作環保當道

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保」是現代設計趨勢之一, 2023 金點新秀設計獎 19 日決審,共 726 件入圍作品角逐獎項,有人利用媽祖遶境過程產生的香灰、炮灰廢棄物再製海報,也有人將回收紙杯轉化為工藝品。

金點新秀設計獎由經濟部及教育部共同指導、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台灣優良設計協會執行,今年收到來自全台 55 校、 121 系共 5005 件作品投稿,初審階段選出 726 件入圍作品,凡是通過初審,皆獲得金點新秀入圍獎肯定。

2023 金點新秀設計獎共分 9 大參賽類別,各類將各評選出至少 5 名金點新秀設計獎得主,並另選出各類首獎「金點新秀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1 名。金點新秀包裝設計特別獎及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將各選出 3 名得主。

台灣設計研究院透過新聞稿表示,今年各類別入圍作品題目、類型豐富多元,令人期待台灣設計新生代的創意能量。

例如入圍傳達設計類的「媽祖叫我做實驗」,運用台灣媽祖遶境過程中產生的炮灰、香灰、塑膠蓋等廢棄物,重製成海報、紀念品及可夜間使用的隨行包袋等,以新穎手法記錄百年文化活動的感動,期待提升人們的環境意識。

傳達設計類召集人莊濟寰表示,評選主要從議題內容及設計手法去解析,兩者相輔相成、互為充要條件,若作品具有跨界思維、文化再發現,以及為未來生活準備等特質,會吸引評審的目光。

以訴求環保的入圍作品,還有工藝設計類的「鳥杯杯」,以不同店家的回收紙杯,精心再製成特色鳥類,讓觀者反思紙杯垃圾對於生態的影響。工藝設計類召集人周育潤表示,材質與工法的創新,是工藝應追求的本質,創作者的獨特思考觀點與自我突破的企圖心相當重要。

近年環保議題同時訴求「極簡」,乍看與「包裝」概念背道而馳。包裝設計特別獎召集人陳進東表示,今年則有不少作品積極回應淨零減碳、環境永續議題,讓包裝不只是一種裝飾或包材,能感受到同學對於議題的重視與努力。

2023 金點新秀設計獎將在新一代設計展中登場, 19 日決審,並於 21 日頒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