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捷提改善方案「以腳擋車門」 民進黨議員批離譜

台中市議會15日召開交通地政業務質詢,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林德宇(左2)等人,認為中捷公司新的改善方案,竟改成要保全「以腳擋車門」,質疑是否有做過詳細評估測試。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市議會15召開交通地政業務質詢,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江肇國(右2)等人,依據中捷公司行控中心譯文,認為第一時間判斷錯誤,誤將異物入侵當成電力問題。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捷運事故釀 1 死 10 傷,有市議員指出,行控中心誤將異物入侵錯判電力問題,新的改善方案竟要求保全「以腳擋車門」,直呼離譜。中捷承諾,將優化各項緊急作業流程與措施。

台中捷運列車 10 日因撞上興富發工地掉落的吊臂,造成 1 死 10 傷意外。台中市議會今天召開交通地政業務質詢,多名市議員關心台中捷運事發處理以及改善措施。

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質疑,事發當下是中午休息時間,行控中心僅剩 3 人,負責正線軌道控制的人員離開座位,到第 2 排專職工程控制與電力控制撥打電話,顯然人員判讀是台電問題,而不斷往電力控制方向處理,讓列車正常離站,造成乘客傷亡。

民進黨市議員林德宇表示,事故發生多天後,中捷擬定新的標準作業流程通報作業,居然改成保全「以腳擋車門」,當車門碰到障礙物時,會重新關閉 3 次,列車就無法出發。如何確保保全用腳擋門時的安全措施,是否有做過詳細評估測試,建議要更全面性的考量。

民進黨市議員陳雅惠擔憂,未來台中市另條捷運藍線是什麼運量、是否也是無人駕駛。交通局副局長江俊良指出,藍線是中運量且是無人駕駛,會以綠線為警愓,加強流程及預警的機制。

中捷公司表示,除向罹難者、傷者及社會大眾致歉,並承諾將優化各項緊急作業流程與措施,包括實施 3 應變措施、研議優化 2 項設備,其中阻擋車門為應變措施之一,隨車人員可視當時狀況即時判斷處置。

中捷公司也說,在硬體設備改善完成前,中捷即日起將暫時比照颱風來襲模式,將駕駛台蓋板全時段開啟,無論列車停在月台或在行進中,一有異常狀況,隨車員可立即按下緊急停車按鈕。隨車員也將常駐駕駛台旁,監控確保駕駛台正常運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