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專家:女性乳房X光攝影篩檢 應從40歲開始做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arijana1

美國一個具影響力的衛生機構今天宣布,女性應從 40 歲起接受乳癌乳房X光攝影篩檢,而非 50 歲,說此舉可以拯救成千上萬人的生命。

法新社報導,根據官方數據,乳癌是美國第 2 大常見癌症,也是女性第 2 大癌症死因,每年奪走約 4 萬 2000 名女性和 500 名男性生命,非裔女性死亡率又比白人女性高出 40 %。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任命、由獨立專家群組成的「美國預防工作小組」(U.S. The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先前已建議 40 幾歲的女性可自行選擇何時開始做篩檢,但新的指導方針可以多挽救 19 %的生命。

工作小組透過聲明表示:「在掌握了 50 歲以下民眾罹患乳癌的最新且更廣泛的科學資料之後,我們擴大了先前的建議,鼓勵所有女性從 40 歲開始每隔一年接受篩檢。」

基於證據, 美國預防工作小組這項最新建議,分類為等級次高的「B級」。

工作小組副主席尼柯森( Wanda Nicholson )說:「確保非裔女性從 40 歲開始篩檢是重要的第一步,這仍不足以改善我們在乳癌這方面所面臨的醫療不平等。」

這份草擬的建議適用於在罹患乳癌上有著「一般風險」的女性,包括有家族史或有緻密性乳房等其他風險因子的人;約半數女性具有緻密性乳房。

這份建議不適用的對象有四:有乳癌病史者,因有特定基因標記而處於高風險者,從很小開始接受高劑量放射治療者,或曾在切片檢查發現有高風險病灶者。

工作小組表示,至於 75 歲以上的人接受篩檢的利弊,則一直存在不確定性。

至於有緻密性乳房的女性,是否需要額外接受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檢查,作為乳房X光攝影在她們身上效果不佳的補強措施,工作小組指出,這方面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釐清。

乳癌腫瘤及早發現,就能透過手術移除,而不必切除整個乳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