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護理師土耳其馳援 淚憶跨越語言為瓦礫下傷者打氣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 2 月 6 日,一場地動山搖,重創了距離台灣逾 8000 公里以外的土耳其,在瓦礫推中,沒有生命應該被遺忘,跟著搜救隊前往土國的北榮護理師哽咽回憶,斷垣殘壁下,為傷者跨越語言的打氣。

台北榮總護理部今天下午舉辦記者會,邀請多名護理師分享自身職涯經驗,有投身器官勸捐的加護病房護理長劉雅芬、安寧共照師黃茱楹、安寧輔助治療犬的「 home 媽」副護理長楊婉伶與護理師劉曉菁,以及這次參與土耳其地震救災的護理師楊淑娟、蔡慧卿。

楊淑娟有著國內外救災經驗,回憶起 2 月 6 日,那是一個不平常的放假日,看到土耳其地震新聞,搜救魂立刻被喚起,她第一時間聯絡搜救隊,從待命指令到集結出發,只隔了 4、5 個小時,她向打包行李、趕回醫院報備、帶齊裝備及藥物,直到晚上 7 時上飛機前,才打電話告訴家人。

帶著家人的無條件支持與一句「路上小心」,楊淑娟開始漫漫長路,等待與不確定性的睡睡醒醒,耗時 12 小時飛到土耳其伊斯坦堡、4 小時內陸飛機、 12 小時巴士車程,終於抵達指定救災區阿德亞曼,零下的寒冷沒有熄滅救災熱心,「我們所有人都相信,提早1分鐘到達就多一分生機。」

在斷垣殘壁的局限空間,楊淑娟趴著、跪坐著替傷患打點滴、給予急救藥物,她激動地哽咽回憶,還記得某一天在瓦礫推中發現了一名生還者,她努力為對方打氣、對話,「其實我們都不知道對方在說什麼,但那一刻起碼知道有人可以來幫助他。」

作為第2梯抵達災區救災的蔡慧卿,沒有國內外救災經驗,但夢想成為搜救隊後盾,同樣「急急如律令」地接下任務。因為集結完畢仍不確定是否出發,她只敢偷偷告訴她哥哥,直到機場,才向通知家人,家人只淡淡地說,去土耳其注意安全,直到蔡慧卿回到台灣,家人們才坦白當下很擔心。

蔡慧卿永遠不會忘記因為物資沒到,夜宿機場的那一晚;阿德亞曼的攝氏負 5 度,睡在帳篷中,從土裡鑽上的刺骨之寒,在根本睡不著的深夜,身旁都是倒塌建築物,與當地受災住民圍著火,陪伴他們的煎熬;還有為了確保凍僵的手能靈活給予點滴靜脈注射,三不五時就去烤火的折返跑。

蔡慧卿說,當看到受困者從瓦礫堆中順利移出,替太多天待在黑暗空間的傷患,雙眼蓋上紗布,耳邊傳來如雷歡呼聲,搜救隊、當地住民的鼓舞,讓她留下開心的眼淚,但在現場也會看到遺體移出時,家屬痛哭、失望的神情,他們真的等待太久了,「你會一同悲傷,卻需要快速消化情緒。」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