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醫護指防疫津貼跳票 薛瑞元:年底前全數撥發

2023五一行動聯盟「八年全執政、勞工算總帳!」勞動節遊行1日在凱道舉行,醫護人員在烈日下穿著隔離衣拉布條表達訴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工大遊行每年5月1日舉行,今天一群醫護上街,在太陽下忍著炎熱,穿上兔寶寶裝隔離衣,爭取至今未領取的防疫津貼。衛福部長薛瑞元承諾,今年底前全數撥款完成。

今天是勞動節,五一行動聯盟舉辦「八年全執政、勞工算總帳」遊行,批評蔡政府近8年來的勞工政策「不及格」,並有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高雄醫學大學醫療企業工會等醫護相關工會團體參加。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今天在凱道遊行,並演出行動劇,提出「醫護要勞權、補償要確實、兌現防疫補償獎勵承諾、合理三班護病比」等訴求。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秘書高若想表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解散,當初承諾的獎勵卻沒有全數如期發出。

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傍晚告訴中央社記者,醫護防疫津貼持續撥款,但部分預撥未結清,醫療院所不敢全額預撥,撥款較保守才會出現延遲現象,今天起疫情降級、指揮中心解編,已到結算核定階段,將要求負責單位儘速確認最後金額,並承諾醫護人員年底前一定都可拿到防疫津貼。

高若想提到,政府在疫情期間給的承諾不如預期,其中醫檢師 PCR 每件新台幣 1000 元、呼吸治療師每人每班1萬元獎勵都被質疑跳票,更點名國軍總醫院左營分院,去年一整年的呼吸治療師治療獎勵一毛錢都沒給出。

高若想表示,專責病房每人每班1萬元則出現被追討狀況,政府將獎勵金發給醫護人員後,卻以收治病人非疑似確診個案、申報有問題為由,要求醫護人員歸還獎勵金。

另外,據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統計,台灣在過去3年多的防疫期間,每間醫院約有1成醫療人員在照顧病人的過程中因工染疫。高若想說,相關防疫補償金同樣沒有兌現,整起案件已送監察院,希望衛福部因此被糾舉。

另外,合理的三班護病比也是工會遊行訴求重點之一。高若想說,現在護病比算法雖然合法、但不合理,採取的是醫院不分科、不分班別,所有人算平均,雖然政府已開過訂定三班護病比研商會議,但沒訂出確切期程。薛瑞元回應,現階段各方意見還沒有共識,將積極協調研議。

對於護理人員在內所有勞工的勞動權益,勞動部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會持續督促醫療院所確實遵守法令,歷年來均有規劃勞動條件專案檢查,並與各地勞動行政主管機關辦理勞動基準法令研習會,加強工資、工時及休假等規定的宣導,以落實法令,確保勞工權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