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明年續撥千億挹注勞保基金 確保穩健運作

總統蔡英文(右)28日在總統府接見112年全國模範勞工時致詞表示,勞保是政府辦的保險,也是勞工朋友重要支柱,行政院已經承諾113年會繼續撥補新台幣1000億元,「希望勞保的財務能夠穩健,勞保也能夠穩健運作下去」。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勞保是政府辦的保險,也是勞工朋友重要支柱,行政院已經承諾明年會繼續撥補 1000 億元,過去的政府沒有撥補,「我們做出這些努力是希望勞保的財務能夠穩健,勞保也能夠穩健運作下去」。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勞動部長許銘春陪同下接見 2023 年全國模範勞工、全國模範移工及其眷屬。她致詞表示,再過幾天就是勞動節,許銘春昨天舉辦隆重的表揚活動,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到場頒獎,今天非常歡迎大家來到總統府,再一次恭喜所有得獎的勞工朋友。

總統說,從今年 5 月 1 日開始,因應疫情等級降階,指揮中心的運作也將正式告一個段落,疫情期間因為有防疫人員、醫護人員的盡責與專業,才能夠一起度過疫情的挑戰。這次得獎者也有來自醫院、職場等不同領域的護理人員,用專業與熱忱守護民眾與勞工的健康。

她表示,不論是在疫情期間或者疫後復甦階段,各行各業的勞工朋友都在不同崗位上發揮自己的力量,讓台灣的經濟能夠持續發展,社會能夠不斷地進步。

總統指出,今天也有來自產業界的得獎者,各位提供豐富的經驗,協助專利及關鍵技術的研發,對於推動及促進產業升級有重大的貢獻。

2050 淨零轉型是重要的政策目標,總統表示,謝謝今年有好幾位得獎者,致力促進低碳材料與製程的研究,也推動綠能科技進展,還有許多人從事公共設施行業,包括供水、供電、電信、公共運輸,用專業以及經驗讓供應系統穩定運作,也為社會帶來安定的力量。

總統表示,今天也有5位模範移工來到現場,在專業上都有優異表現,也積極協助關心同鄉朋友,適應台灣的生活,一起讓台灣愈來愈好。

總統說,過去幾年來政府持續推動勞工權益及保障的成果,第一,調漲了基本工資,有助於整體薪資的增加,今年元旦起再次提高基本工資到 2 萬 6400 元,時薪也提高到 176 元,這是她上任以來連續7年的調漲。

第二,不只是加薪也幫大家減稅,5 月是報稅季,今年綜所稅 4 大標準扣除額也都有提升,像是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以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都調高了 7000 元。

第三,提供更好的福利,為受職災的勞工朋友進行傷病診治、復健以及復工,像是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都已經在今年正式上路。

為了鼓勵男性能夠分擔更多的家庭責任,總統表示,政府也修改了法規,讓男性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育嬰留職停薪的津貼在原來的 6 成之上,再由政府全力補助到 8 成,透過這樣的制度希望提供年輕父母更多支持,為大家分擔育兒照顧的責任。

至於大家都很關心的勞保議題,總統表示,政府已經連續 4 年撥補挹注勞保基金,自 2020 年起總共撥補了 1470 億元,行政院也已經承諾明年會繼續撥補 1000 億元,勞保是政府辦的保險,也是勞工朋友重要支柱,過去的政府沒有撥補,「我們做出這些努力是希望勞保的財務能夠穩健,勞保也能夠穩健運作下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