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太三:兩岸經貿不可能脫鉤 制裁台灣中國也受傷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表示,兩岸經貿不可能脫鉤,只是要看過程中如何互蒙其利,經貿制裁台灣會使中國也受傷;只要中國不要持續拋出不友善行為,兩岸健康有序交流即可推進。

邱太三 26 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專題報告,他在答覆立委質詢時作上述表示。

立委江啟臣質詢,究竟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 )會不會有問題,有沒有可能又有所謂的貿易障礙。

江啟臣指出,美國有一派主張和中國經濟脫鉤;歐洲智庫或專家則認為最多只能降低風險,脫鉤好像做到堅壁清野,相對地卻也讓對方更加有決心動用軍事武力,沒有成本後,愈加容易動干戈,經濟脫鉤會有相對風險存在。

邱太三回應,美國知道不可能與中國經濟脫鉤,但對於中國違反國際秩序部分仍祭出制裁手段,彼此既競爭也對抗。

邱太三認為,台灣和中國大陸沒有競爭問題,台商扮演了產業分工角色,銷售到中國產品超過7成都是電子產品或半成品,「我們台商是幫大陸賺外匯」。

他強調,不希望中國採取錯誤政策,倘若經貿制裁台灣,中國自己也會受傷,「我們和大陸也不可能脫鉤,只是在這個過程中要如何互蒙其利」。

立委賴香伶質詢提到,台美關係史上最好、兩岸關係史上最凍,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復甦,著重經濟、商業等往來,究竟兩岸現在交流發展狀況如何,所謂「健康有序」交流所指為何。

邱太三表示,「健康」指的是對岸不要抱持含有政治權謀考量的心態,並能遵守國際規則秩序,不要片面地斷掉或是禁止某些兩岸往來。中國不要有一些破壞兩岸人民情感、信任的不友善行為,「只要沒有這些動作,我看就會很快(推進兩岸健康有序交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