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林蒲遷村案 藍委籲相關安置計畫應合理公平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高雄大林蒲遷村案,國民黨立委吳怡玎今天表示,經濟部及高雄市政府所提的遷村安置計畫完全是殘害弱勢,造成弱勢還要負債。距離年底完成遷村的目標剩不到 8 個月,籲政府速提合理公平的安置計畫,讓居民不至於流落街頭。

高雄市政府推動大林蒲遷村,已召開 4 次說明會。高雄市長陳其邁日前表示,自己是在地市長,遷村會在 4 年任期內努力完成。居民目前已漸有高度共識,關心到遷村執行過程細節等,市府會加速進行,同步確保大林蒲居民財產權。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及大林蒲遷村權益促進會成員,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蔡政府及高雄市政府選前對於遷村安置議題畫大餅、開支票,選後又不斷拖延,質疑今年底能否遷村。

吳怡玎表示,目前政府所提的遷村安置計畫完全就是殘害弱勢,造成弱勢還要負債。經濟部提出的「大林蒲遷村安置計畫」 2022 年第 6 次的辦理進度報告只有短短 3 頁,因為內容太糟糕在立法院馬上就被退回。

吳怡玎指出,政府的目標是在今年 112 年底要完成遷村,剩下不到 8 個月的時間了,政府應該要趕快提出一個合理公平的計畫,讓大林蒲居民不至於流落街頭。

陳麗娜指出,當年陳菊市府提出的「私有地一坪換一坪,蓋回原屋型」方案到了陳其邁市府變成「私有住商用地,一坪換一坪,建築物全新重構價格補償」,遷村方案會讓弱勢更弱勢。以 18 坪土地為例,新建遷村用地蓋起來也只剩下 10 坪左右,跟原先民眾期待落差太大。

陳麗娜指出,政府徵收大林蒲土地是以一坪新台幣 14 萬 5000 元徵收,但目前地價是 35 到 40 萬,價格差了 20 到 25 萬,造成土地面積越小的弱勢族群補償金領的更少。而沒有房產的居民只能安置在社宅,但社宅頂多住 6 年,6 年後這些人就無地可住。

陳麗娜表示,政府對於空污補償金避而不談,難認為遷村方案有高度共識,陳其邁選上市長後就開始拖延,在施政報告時也無法承諾大林蒲的遷村、選前增加的 100 億的預算至今經濟部也未核准,她認為陳其邁對於大林蒲居民訴求均未正面回應。

與會的大林蒲遷村權益促進會會長黃琨育表示,前行政院長林全、前高雄市長陳菊承諾遷村後補償,卻從未正面回應居民的訴求。認為高雄市政府完全沒有誠意處理遷村議題。空污補償費、安置費低到不可思議,質疑市政府是否要居民睡公園、變街友嗎?希望蔡政府不要再欺騙居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