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京同志活動萬人參與 謝長廷亞洲唯一上台外交官

日本最大型同志活動「東京彩虹驕傲」23日在東京舉辦,節目豐富。「七大工業國(G7)plus」單元,駐日代表謝長廷(左2)、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中)等上台。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最大型同志活動「東京彩虹驕傲」今天在「七大工業國( G7 ) plus 」單元有十幾國駐日大使等參加,駐日代表謝長廷手持台灣圖案的彩虹旗登場,並且是亞洲國家唯一上台的外交官。

日本最大型 LGBTQ 活動「東京彩虹驕傲」今年的主題是「持續奮鬥直到改變為止」,活動前主辦單位估計約有1萬人參加。上午在代代木公園舉行演唱活動後,包括謝長廷、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 Rahm Emanuel )等參加「 G7plus 」單元。

首次參加東京彩虹驕傲活動的謝長廷對媒體說:「今天大部分出席的大使來自歐美國家,自己則是唯一登台的亞洲國家,台灣已經通過同性婚姻的法律,我們來這裡讓他們知道,台灣對多元的愛、多元婚姻,還有對人權的尊重及進步的狀況。」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高雄市議員黃捷、前衛生署署長涂醒哲等專程從台灣來參加這場活動,也到台灣民間單位所設的攤位捧場。

苗博雅對媒體表示, 2019 年也曾來過,因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關係,這次是疫情後首度有機會來參加同志遊行。

苗博雅表示,他發現東京彩虹驕傲活動與企業合作非常緊密,有很多駐東京的國際級大企業都共襄盛舉。此外,也看到美、澳、荷、歐盟、瑞典等多國駐日使館擺攤,但他覺得可惜沒看到台灣駐日代表處的攤位。

他說,返國後將向政府爭取,不管是未來駐日代表處來設攤,或爭取台北市政府觀傳局來擺攤,一方面行銷台灣,讓更多人知道台灣;二方面因為性別平等是台灣的強項,在這個場合中國不會來,中國的成績也遠遠落後台灣,所以他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可讓更多日本人了解台灣是支持自由、民主價值最好的朋友。

繼 2019 年,第2次參加這個活動的黃捷對媒體表示,台灣的經驗很值得參考,也感受到各國朋友都會來參加,有國際上的意義。

她指出,對亞洲來說,台灣的人權最進步,是排名第1的國家,台灣應在這樣的基礎上增加國際能見度。她今天也與謝長廷討論到希望明年以駐日代表處名義擺攤。

她說,返國後,將從台北市議會及高雄市議會向地方政府建議。或許從城市的層次也可以到這項活動擺攤,以國際交流的方式讓更多國際友人藉此認識台灣,中國的保守和極權對比台灣的民主和多元,就是中國與台灣的最大的差別。

下午從代代木公園出發走向澀谷鬧區等地的大遊行中,台灣隊的規模最大,有媽祖造型的表演者、苗博雅、黃捷等人在花車上用英文向兩旁民眾喊「歡迎來台灣」,台灣隊友手持台灣彩虹旗喊「驕傲快樂( Happy Pride )」,兩旁許多國際友人有的用英文喊「我愛台灣」。

日本迄今是 G7 當中唯一不承認同婚的國家,很多人在這場大遊行慶祝 LGBTQ 權利所取得的進步,但也要求日本政府在法律上承認同性婚姻。

一名烏干達女性3年前因同性戀傾向遭迫害逃到日本,但無法獲得日本政府認定難民,一度遭強制遣返。經提出訴訟且勝訴後,日前成功地在難民認定難度極高的日本取得證明書及居留證。

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今天在台上演講時指出,在美國不管是異性婚或同性婚都無區別,結婚就是結婚。他讚譽日本政府給予那位烏干達女性難民的認定,希望日本政府也能給予所有 LGBTQ 人士同樣的待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