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能高縱走1死1失聯 嚮導:天候不佳應立即撤退

華裔美籍葉姓女教授與美籍友人組團挑戰能高安東軍縱走,出發2天後因天氣不佳決定折返,但葉女隨後失聯。搜救人員在能高安東軍路線19.2公里處下方邊坡看到疑似衣物的塑膠布料,經確認僅是背包套,無法確認是否為葉女所有,周邊仍未發現葉女身影,將持續搜尋。(花蓮縣消防局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6 人登山隊伍縱走能高安東軍,遇氣候不佳撤退,領隊失溫死亡、華裔美籍葉姓女教授失聯。高山嚮導呼籲,登山需謹慎預判天候,即時撤退勿拖延,隊員腳程不同也應保持可聯繫距離。

能高安東軍山縱走位在南投和花蓮兩縣交界高山稜線,從南投縣仁愛鄉屯原登山口進入,行經卡賀爾山、能高主峰、能高南峰、光頭山、白石山、安東軍山,最後從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出來,沿途會行經台灣水鹿棲地最具特色,一般安排 6 天 5 夜行程。

高山嚮導巴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能高安東軍縱走路線風險很多,其中天氣因素、人為等不確定因素都可能增加危險性,尤其山區救援資源有限,務必確保通訊軟體、衛星電話足夠,團員間保持聯繫再出發。

巴奇指出,能高安東軍山縱走第一天停留天池山莊後,即須判斷接下來行程後的天氣狀況,若將遇上豪雨,建議就當下停止行程,撤退下山,切勿冒險直闖。

他表示,若行進過程發現氣候轉差,雨勢有增大狀況,也應及時原路撤退,返回安全紮營地。

巴奇指出,組團隊伍難免會有腳程快慢不同、隊員身體不舒服等不確定因素,隊伍前進過程,即便有速度不同,仍需維持可聯繫距離,避免臨時需撤退卻無法完整聯繫,錯過撤退時機點。

巴奇分析,以這次美籍教授團為例,3 名山友搭配 1 名領隊及 2 名協作,陣容是「 100 分的搭配」,但帳篷都在協作身上,且隊伍前後距離較遠,撤退地點都不同,推測可能是導致落後隊員無法跟上抵達紮營點,進而造成失溫、迷路的原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