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監聽疑雲 韓最大在野黨魁籲國會徹查

外媒日前引述外洩機密文件報導美國情報當局監聽韓國等盟邦,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11日出席外媒記者會,呼籲國會全力調查確認此事。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媒日前引述外洩機密文件報導美國情報當局監聽韓國等盟邦,韓美雙方就此皆表示外洩文件大部分是偽造內容,間接否認監聽事實;但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今天對此表示質疑,並呼籲國會全力調查確認。

李在明今天下午於首爾舉行外媒記者會,就近期爆出的美國監聽疑雲表示:「雖然希望如韓國政府所述,報導內容並非事實、文件為偽造,但以客觀狀況來看,很難完全排除政府遭美方監聽的可能性。」

「基於(共同)民主黨立場,希望在國會層級全力展開調查,確認監聽是否屬實、實際狀況為何」,李在明也說:「若監聽屬實,將要求美國政府道歉、承諾不再發生這類狀況,我國政府也應努力防範監聽。」

李在明並指出,若真發生美國政府監聽盟邦狀況,「將令人非常失望,嚴重損害建立於信賴之上的韓美同盟」。

多家外媒報導美國情報單位機密文件外洩,包括監聽韓國政府內部因美國施壓、討論是否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等內容。韓國政府對此重申不提供烏克蘭殺傷性武器的立場,並表示與美方國防部長通話確認媒體報導的外洩文件內容多為偽造,無損韓美同盟關係。

李在明也在記者會重批現任政府外交政策,認為近期韓美日與朝(北韓)中俄陣營對立局面惡化,連帶對經濟狀況造成負面影響,強調「韓美同盟與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非不能共存」,認為政府對中政策仍待加強。

他也指出,韓國目前已擁有穩固韓美同盟與擴張遏制力戰略,現階段不需要將美日韓軍事合作提升至軍事同盟水準,「這樣反而很可能激化美中雙邊陣營對立,造成安保上的兩難困境」。

在美中兩大陣營對立下,台灣有事時共同民主黨可能採取的立場,對此,李在明保守回應,「我現在也不曉得一小時後的我會發生什麼事」,意指情況難以預料;他並指出,「但我認為比起有事時要採取什麼策略,現在更重要的是如何預防這種極端狀況發生」,而這需要透過國際合作因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