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嘉義大林發現道光年間石碑 了解客家歷史淵源

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義縣大林鎮西林里一間三山國王廟日前發生火災,近來拆屋整地,地方文史人士江明赫發現一塊清道光年間「永垂石碑」,希望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能保存,可了解當地客家歷史淵源。

江明赫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根據「嘉義管內采訪冊」文獻資料,「三山國王廟在大莆林街中,崇祀三山國王,道光元年( 1821 )捐民財建立」。

江明赫指出,但這間廟於 20 世紀各文獻無記載,直到 20 世紀末,中山路與台1線交會口附近的一處民宅後院中,發現道光年間三山國王的香燈田業碑,而且這處民宅正廳猶祀三山國王三王,鄰近8旬以上長者記憶這處民宅曾演戲,可證實三山國王廟的確於大林街區存在,後來因歷經 1906 年大地震,曾重新修繕。

江明赫表示,位於西林里中山路的這間三山國王廟2個多月前發生火災,神明沒有受到波及,已暫時移至他廟置放,因這間廟很少開放外人入廟參拜,地方人士並不曉得三山國王與大林歷史發展的關連,近來拆屋整地發現「永垂石碑」,碑上右上角的「三山國王」及左上角「道光」等文字都清晰可辨。

江明赫說,因客家族群大都以參拜三山國王為主,因此,從「永垂石碑」可研究大林鎮的客家族群歷史發展,從中了解先民如何遷移的淵源,這對大林鎮是很重要的史料。

嘉義縣負責文資保護的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認為,這塊清道光年間的「永垂石碑」,極具考證價值,將和廟方所有權人商討後續的保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