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芬蘭加入北約拜登表歡迎 俄國揚言採反制措施

(北約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芬蘭外長哈維斯托(左)在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中)見證下,將締約簽署書交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完成入會最後一道手續。美國國務院是北約的條約、文件保管機構。(北約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歐國家芬蘭昨天正式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成為第 31 個會員國,美國總統拜登等西方領袖表示歡迎。但這對俄羅斯總統蒲亭是個重大打擊,俄國揚言將採取反制措施。

路透社報導,芬蘭外長哈維斯托( Pekka Haavisto )在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將入會文件交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正式完成了入會程序。芬蘭加入北約這個世界最大安全聯盟後,使得北約國家與俄國邊界接壤長度倍增,這代表歐洲安全版圖的重大改變。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 Sauli Niinisto )稱讚這象徵「新時代」的開始。他指出:「我國歷史上軍事不結盟的時代已經結束。新時代開始了。」他又說,希望鄰國瑞典也能很快加入北約,因為「瑞典若未入會,芬蘭的入會就不算完成」。

克里姆林宮昨天警告,俄羅斯將被迫採取「反制措施」;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 Sergei Shoigu )更揚言,芬蘭入北約增加了烏克蘭衝突進一步升高的可能性。

不過,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 Jens Stoltenberg )駁斥說,正是蒲亭( Vladimir Putin )發動烏克蘭戰爭弄巧成拙,促成芬蘭加入北約的「歷史性」成果。他並宣告,瑞典也會很快加入北約。

北約成立74週年,總部所在城市布魯塞爾特地將著名景點「尿尿小童」換上北約裝扮。(北約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芬蘭原本一直保持中立,但蒲亭揮軍入侵烏克蘭令俄國鄰邦紛感恐懼,幾個月後芬蘭領袖即表態希望加入北約。這對蒲亭構成戰略和政治上的雙重打擊,因為他一直抱怨北約向東擴張勢力,並以此為入侵烏克蘭的部分藉口。

拜登發布聲明說,他很「驕傲」能歡迎芬蘭加入北約,而且「在我們最新盟友芬蘭助陣下,我們將一起持續確保大西洋兩岸的安全,捍衛北約國家的每一吋領土」。他也力促盟國土耳其和匈牙利立即批准瑞典的入會案。

布林肯在現場致詞時諷刺說:「我忍不住要說,這件事我們可能要感謝蒲亭先生。因為他再度促成了他宣稱要阻止的事。」他也呼應拜登說法,敦促匈牙利和土耳其別再阻止瑞典入會。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iy )祝賀芬蘭加入北約,並讚揚在面臨俄國「侵略」之際,北約是「對此地區安全的唯一有效保證」。他的幕僚長葉爾馬克( Andriy Yermak )在通訊軟體 Telegram 發文說:「芬蘭作出了正確抉擇。加入北約也是烏克蘭的重要目標。」

德國總理蕭茲( Olaf Scholz )除歡迎芬蘭加入北約,也表示支持瑞典入會案。英國首相蘇納克( Rishi Sunak )同樣在祝賀芬蘭之外,呼籲北約盡快讓瑞典入會。

瑞典外長比爾斯特倫( Tobias Billstroem )告訴記者,瑞典希望能於 7 月北約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 Vilnius )舉行峰會時成為會員。他強調:「這是對瑞典最至關重要的大事。土耳其和匈牙利兩國國會都沒有理由再拖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