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堅持創作至生命最終章 坂本龍一締不朽音樂傳奇

圖為坂本龍一2019年來台為戲宣傳。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沒有體力來應付現場演奏會……這可能是最後一次看到我以這種方式演出了」。坂本龍一自 2014 年宣布罹癌以來,至今幾年都過著一邊與音樂為伍、一邊對抗病魔的日子;不過他從未失去對音樂的熱情,今年生日還發表新專輯,持續用音樂實現自我,改變世界。

日本體育報 Sponichi Annex 報導,與癌症奮鬥多年的音樂大師坂本龍一於3月 28 日在東京都內一家醫院病逝,享壽 71 歲。他於 2014 年被醫師診斷罹患中咽頭癌, 2020 年6月被醫師診斷為罹患直腸癌,移轉到雙肺等,已是第4期。

去年坂本龍一在全球 20 多國線上播出預錄的鋼琴獨奏會影片,曲目包括電影「末代皇帝」和「俘虜」的主題曲,這是他生涯最後一場演奏會。

坂本龍一在 1983 年上映的大島渚電影「俘虜」中,演出同性戀的日本軍官,和英國巨星大衛鮑伊( David Bowie )演出對手戲,並為該電影譜寫主題曲「耶誕快樂,勞倫斯先生」,成為全球熱門樂曲。

他之後陸續參與「末代皇帝」、「小活佛」、「遮蔽的天空」、「神鬼獵人」等電影的音樂製作。

坂本3歲開始彈鋼琴,小學2年級時醉心於巴哈的音樂。東京藝術大學作曲科畢業後, 1978 年與高橋幸宏、細野晴臣共組樂團「黃色魔術交響樂團」( Yellow Magic Orchestra , YMO )。

1979 年, YMO 使用當時很新穎的電子音響合成器製作音樂,樂團代表作品「雷電」等作品,在全球掀起電子音樂風潮。樂團兩度成功舉辦世界公演。

坂本最為人稱道是 1988 年他為電影「末代皇帝」配樂,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配樂與葛萊美獎,成為日本第一位拿下美國兩大獎項的音樂人。

為「末代皇帝」製作配樂時,坂本隻身在紐約,而他只有兩週的創作時間。

在這之前,他從未學習過中國音樂,第一件事便是去唱片行買了 20 張左右的中國音樂精選集,聽完後考慮電影中的時代與場合,一邊選曲,一邊錄音,接著請中國樂器的演奏者演奏,但後來得知「末代皇帝」導演貝托魯奇( Bernard Bertolucci )將電影重新剪輯,坂本作好的曲子完全用不上。

坂本只好繼續在飯店重新創作。他在後來的一段回憶中提到:「飯店房間沒有鋼琴或樂器,而且當時也沒有電腦,我們只好拚命計算要減少幾個小節和拍子,秒數才配合得上剪輯後的畫面,然後重新寫曲」。最後總算完成響譽國際的「末代皇帝」電影配樂。

在「末代皇帝」電影配樂獲獎後,坂本參與各式各樣的音樂製作,其中也包括為奧運創作開幕典禮音樂等。

單純的音樂創作不能滿足坂本對這世界更大的關注與關愛。

2001 年,坂本在紐約經歷 911 事件,他開始思考能用音樂爲這個世界帶來什麼。 911 後,坂本每天只看著新聞,關注是否還有獲救的生還者。他在世貿中心旁的公園聽到 911 災後的第一首音樂:一個音樂人彈唱著英國傳奇搖滾樂團「披頭四」 ( Beatles )的「昨日」( Yesterday )。坂本突然覺得,「昨日」這首歌還有歌詞在這個災變後是多麼貼切,力量多麼大

他開始想著,能用音樂再做些什麼事?他後來參與包括環境保護議題、生態問題,也發起反地雷計劃、參與反核運動,加入植樹計畫等。

近幾年來,坂本龍一致力於反核運動。他在日本 311 強震、福島核災後,穿著防護裝進入災區,為災民舉行音樂會。

即使病魔纏身,坂本龍一對音樂的熱情絲毫未減。他在 71 歲生日當天,也就是今年1月 17 日,發布新專輯「 12 」,專輯收錄他在疫情期間創作的 12 首新歌,繼續用音樂記錄前所未有的感觸。

音樂豐富了坂本龍一的一生,他也把精彩的音樂帶入更多人的生命中。

就像坂本在日本「新潮」雜誌寫下的心情:「夏目漱石死於胃潰瘍,終年 49 歲。相比之下,即使在最初發現癌症的 2014 年去世,我也足夠長壽了。患上新癌症,如今迎來 70 歲,雖不知今後人生中還能看到多少次滿月升起,但算是難得活下來了,我希望能像敬愛的巴哈和德布西一樣創作音樂,直至最後一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