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選會指護海公投違規 謝國樑:要沒收就明講

中央選舉委員會指基隆市政府宣布通過「基隆護海公投」審查明顯違反規定,基隆市長謝國樑(前)1日對此表示,不接受中選會說法,若要沒收公投就明講。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隆市政府昨天宣布通過「基隆護海公投」審查,可進入後續連署,但中央選舉委員會指明顯違反規定,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說,不接受中選會說法,中央如果要沒收這項公投就明講。

謝國樑下午出席基隆童話藝術節開幕,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不接受中選會的說法,憲法保障市府擁有地方自治的權力,自然保障擁有地方公投的權力,這項公投經市府審查後,認定屬於第 1 次補正的補充說明,完全合乎自治條例賦予的權力,如果要沒收公投就明講。

謝國樑指出,「基隆護海公投」領銜人王醒之提出的補充說明,在文字調整上的確讓市府能更清楚界定,這點毫無疑義,前基隆市長、內政部長林右昌曾公開表達這項公投的准駁權在地方政府,「我准它又有什麼問題」,且市府依法接受第 1 次補正的補充說明,並沒有違法,因而准許下一階段的連署,在法理上絕對站得住腳。

謝國樑表示,反而從憲法層級來看,「內政部和中央政府沒收了地方自治的權力,並且沒收了地方公投的選項,這樣比較專權的政府和制度,絕對不是基隆市民和全體國民希望見到」。

台電規劃將協和電廠 4 部燃油機組改為 2 部燃氣機組,並研擬在外木山海岸填海造地,建設外稱為「四接」的天然氣接收站,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發起「基隆護海公投」;雖然內政部指非屬地方自治事項,但基隆市府 3 月初發文通知王醒之補正提案主文及理由,再送審查,主文部分將原文「的海岸及海域」改為「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市府昨天宣布通過審查。

中選會昨天表示,基隆市政府通過「基隆護海公投」審查,這明顯違反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的規定,因為此提案非屬地方自治事項,必要時應該要指導提案領銜人轉提全國性公民投票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