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第一位台語博士王雪梅去世 享耆壽98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第一位台語博士、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王育德的遺孀王雪梅,3 月 25 日去世,享耆壽 98 歲,昨天在日本東京池袋祥雲寺舉辦喪禮,僅開放親友弔唁。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王育德( 1924-1985 )出生於台南,胞兄是日本第一位台籍檢察官王育霖,於 228 事件遇害,王育德 1949 年被迫流亡日本,列為黑名單,一生無法返回台灣。

王育德身在日本,心繫台灣未來, 1960 年創設「台灣青年社」、發行「台灣青年」雜誌,推展台灣獨立運動,且將台語研究作為一生的題目, 1969 年以台語研究獲得東京大學文學博士學位,並在明治大學、東京大學等大學教書,成為國際公認的台語語言學權威。

王育德 1974 年針對台籍日本兵問題,推動組織「台灣人原日本兵補償問題思考會」,多次舉辦宣揚活動及控告日本政府,於 1985 年因心肌梗塞去世,他直到過世前一天,仍為訴訟奔命,讓飽受身分認同的台籍日本兵問題重獲重視。

在王育德流亡日本隔年,王雪梅帶著長女前往日本,次女則在日本出生,不只養兒育女,也默默支持王育德的志業,生活低調,鮮少出現於媒體前;王育德紀念館 2018 年在台南成立,王雪梅欣喜返鄉及提供珍貴史料,今年 3 月 25 日去世,台南市長黃偉哲已指示提供必要協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