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宏邦交飄搖時訪台 艾達莫娃:可解讀成寒冬送暖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前右2)25日率團搭機訪台。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與宏都拉斯邦交不穩,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今天率團訪台。她強調,珍視自由為最高共同價值,就需為自由履責,台灣在國際有很多朋友,非孤立於世界;此次訪台可被理解為寒冬送暖,只要台灣需要幫助,捷克會很樂意協助。

艾達莫娃( Mark é ta Pekarov á Adamov á)率領逾 150 人訪團,搭乘捷克政府行政專機於今天下午4時 42 分左右抵達台北松山機場,艾達莫娃一襲綠白色套裝十分亮麗搶眼;立法院長游錫堃伉儷、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在停機坪親自接機,隨後進入松指部舉行共同記者會。

對於訪台成行前不斷遭受中國壓力,艾達莫娃回應媒體提問時指出,台灣與捷克是朋友,朋友就是要互相支持,不能忽略彼此,她堅持成行;雖然捷台兩國地理位置遙遠,但共享的基本價值一致,所以捷克會與台灣站在一起。

艾達莫娃強調,她想讓台灣人知道,台灣並非孤獨、孤立於世界,台灣在國際上有很多朋友,且其中一個(捷克)剛剛就抵達台灣。

她指出,世界民主友人的最大共同點,就是將自由當作最高價值,雖然自由帶來責任,但如果大家是自由的,也願意接受選擇自由所產生的責任,就能更堅強,「我希望,我們不會擔心接受自由」。

媒體追問,在台宏邦交不穩之際訪台,是否可解讀成寒冬送暖?艾達莫娃說,可以理解成寒冬送暖,只要台灣需要幫助,捷克會很樂意協助。

艾達莫娃也說,此行訪團很龐大,估計一定會有相關談判,並於幾個項目簽署幾項合作備忘錄,但成果如何要看大家的努力與勇氣;她目前還不想說明具體數字,不過每一個人都要抓住機會,套句捷克俗諺:「要抓住機會的頭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