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民運傳統射箭青少年組 屏東朱芯妤混雙完成連霸

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傳統射箭」賽事25日在萬芳高中進行,由於傳統射箭沒有瞄準器輔助,對選手來說增添不少難度。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3 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今天在萬芳高中進行傳統射箭混雙賽事,屏東縣的陳政宇、朱芯妤靠著加射拿下青少年組金牌,國三的朱芯妤更是完成連霸,加油團開心大喊「晚上喝金牌。」

青少年組混雙金牌戰發射線距離靶紙 15 公尺,由屏東縣和桃園市上演激戰,前4局比完,雙方各拿2局,以積分4比4戰成平手進入加射。雙方男、女選手各自輪流發射1箭,最終屏東縣以 18 比 13 擊敗桃園市摘金。

儘管比賽時突然下起大雨,但屏東縣摘金後,超過 30 人的加油團也在旁邊大喊「拿金牌,晚上可以喝金牌了。」展現原住民的直率熱情。

完成連霸的排灣族「神射手」朱芯妤,從小六練到現在國三,都是爸媽手把手教傳統射箭,她在賽後還倒在教練懷中大哭釋放壓力。

朱芯妤說:「傳統射箭因為沒有瞄準器,所以射起來難度很高,加上不像反曲弓磅數可以拉得很重,傳統射箭很容易被風吹歪,這2點應該是和反曲弓差別最大的部分。」

朱芯妤一開始練得是傳統樂舞,後來才改練射箭,她笑說:「傳統樂舞很累,相較起來射箭輕鬆一點,也比較有成績,很多人都勸我繼續練反曲弓,但因為花費實在太高,所以爸媽還在考慮當中。」

傳統射箭和一般反曲弓最大不同,在於弓箭的材質。其中弓體的比賽以單體木弓或單體竹弓為主,不得使用竹、木片層壓,也不得加裝瞄準器,至於弓的長度,弓弦磅數、材質則不限。

此外箭桿以箭竹取材,箭頭長釘材質不限,但禁止使用刀片式或三角型箭頭,箭尾不可裝貼羽毛或其它材料,箭尾槽不得使用塑膠製品。

除了選手使用的器具不同外,比賽時的「靶紙」也和一般反曲弓略有不同。為求比賽公平性,比賽個人、團體、混雙排名賽與對抗賽一律採環形山豬分數靶進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