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首次車輛碰撞測車廠早知情 王國材:保密太差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交通部去年首次對車輛做碰撞測試,3 月底將公布結果。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說,從購車到測試結果,車廠早知情,如何建立公信力,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認為保密太差,要檢討改進。

交通部推動新車安全評等計畫( TNCAP ),委託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建置相關檢測設備,並於市面上購買銷售量較高的小客車,以更嚴格於強制性安全法規的標準做車輛碰撞測試,去年第 4 季首次選 TOYOTA 兩款車做測試,今年 3 月底前公布結果。

林俊憲今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指出,台灣首次車輛碰撞測試從購車、測試過程及測試結果,車廠事先都知道,嚴重傷害台灣車輛安全審驗中心的公信力。

林俊憲說,去年啟用車輛碰撞測試設備時,外界就關心如何做到保密,確保買來測試的車與一般消費者購買的一樣,而非特製,當時交通部說會由消基會派神秘客代為購買,但實際上,車廠業務早就知道售出的車輛中,哪一輛要碰撞測試,還將相關資訊公開在網路上。

林俊憲也指出,有人檢舉首次車輛碰撞測試現場,有車廠人員在場,並與車安中心人員討論;至於碰撞結果,車廠業務也已率先幫忙公布所測試 2 款車得到最高等級 5 顆星。

林俊憲質疑,政府花了約新台幣 6 億多元推動新車安全平等計畫,但從購車、測試到結果,車廠全部都能掌握,讓人懷疑作弊,就算沒作弊,也傷了車安中心的公信力。

王國材看了林俊憲提供的資料,直言首次車輛碰撞測試保密做得太差,在選車及測試的客觀性要檢討;王國材也說,他並未同意立即公布首次車輛碰撞測試的結果,而是要求一定要有專家、學者檢視後再公布。

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福山說,目前了解,消基會代為購車時,車廠並不知情,而是買完車後,車廠業務詢問為何未辦理領牌照時,消基會人員才告知是要做車輛碰撞測試,至於執行測試時,車廠人員即使在場也無法參與並針對執行內容做評斷。

有車廠率先知道碰測試結果,林福山的看法則是不至於,但他說,車廠根據過去的法規規範,對被選為碰撞測試車輛的碰撞結果,抱有很大的信心,未來在執行細節上會更注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