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自製獵風者衛星何時發射 吳宗信:有望第3季升空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圖)14日表示,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預計7月、8月升空。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原定今年首季發射,但受負責運載的火箭首次商業發射失敗影響,升空時程推遲,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今天表示,最快有望 7、8 月升空。

國家太空中心自行設計、製造的獵風者衛星,因原訂搭乘的法國亞利安太空公司( Arianespace )織女星 C 型( Vega-C )火箭,去年 12 月首次商業發射失敗,升空時程受影響;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年 2 月中旬時表示,已請太空中心儘速檢視相關問題。

據了解,亞利安公司必須在 3 月底前提出替代方案,交付國家太空中心評估,若太空中心同意該方案,獵風者衛星最快有望今年第 3 季升空。

吳宗信今天出席「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覽開幕儀式,他致詞時指出,國家太空中心 1991 年成立以來,建置了一系列太空基礎設施,執行福衛一、二、三、五、七號任務,此外,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會發射獵風者衛星,大概 7 月、8 月升空。

此外,吳宗信致詞表示,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福衛八號、可以 24 小時穿透雲層進行觀察的合成孔徑雷達衛星、 B5G 低軌通訊衛星,都在如火如荼進行中,小型衛星載具計畫也在今年正式啟動。

針對太空人才培育,吳宗信指出,除太空教育辦公室、太空學院,今年4所大學成立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9 月就有首批研究生入學,同時,科普教育也很重要,希望這次科普展覽啟發學生對太空科學、工程的興趣,為台灣太空人才金字塔的地基,建立更寬更廣的基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