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原住民族紀錄片紐約放映 展現社會進步力量

原住民導演馬躍.比吼(圖)13日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受訪時說,紀錄片形式獨特,講的通常是不好的事,卻可以讓社會變得美好。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首批由原住民導演拍攝的原住民族紀錄片近期在紐約放映。導演馬躍.比吼說,紀錄片是以批評促使社會進步的動力之一,如同紐約,他期許台灣一直是多元奔放的地方。

台灣首批由原住民導演拍攝的原住民族紀錄片近期在紐約放映,導演馬躍.比吼(右)與策展人鍾佩樺(左)13日受訪。圖中為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 Anthology Film Archives )合作, 10 日至 14 日舉辦「台灣 1994 - 2000 年原住民族紀錄片影展」,放映 16 部原住民族紀錄片工作者初試啼聲的作品,包括阿美族人馬躍.比吼( Mayaw Biho )拍攝的 3 部紀錄片。

馬躍.比吼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紀錄片組策展人鍾佩樺過去 3 天出席 3 場映後座談,暢談台灣原住民電影現象與相關社會議題,今天在紐文中心受訪分享心得。

馬躍.比吼說,原住民過去都是「被拍攝」,可能形成刻板印象。 1990 年代,解除戒嚴後的台灣社會開放許多,原住民在此時空環境下首次拿起攝影機講自己的故事,如同走路跨出第一步,十分困難,而且影片音質、畫質欠佳。但原住民可以如此真實地被呈現,在歷史上仍是非常重要的事。

以阿美族長者為主題的「如是生活 如是 Pangcah 」是那段期間馬躍.比吼的作品,促成他獲邀參加紐約瑪格麗特米德電影節( Margaret Mead Festival )、 2000 年在紐約待了半年,之後返台籌辦阿美影展。

馬躍.比吼形容這次舊地重遊是「還願之旅」,並說紐約和紀錄片形式、內容都很多元,是他很喜愛的地方。在他眼中,社會多元用講的很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讓少數族群可以被看見,就能期待花朵慢慢綻放開來。

原住民導演馬躍.比吼(圖)13日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受訪時說,紀錄片形式獨特,講的通常是不好的事,卻可以讓社會變得美好。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 20 多年來,台灣成立原住民族電視台,原住民導演也在主流電影市場展露鋒芒,包括陳潔瑤以「哈勇家」拿下第 59 屆金馬獎最佳導演,都是原住民在台灣社會角色逐漸轉變的例證。

這次影展許多作品與當年各種原住民運動息息相關,足以和原住民族群在今日社會的處境作為對照。馬躍.比吼說,紀錄片形式獨特,講的通常都是不好的事,卻可以讓社會變得美好,因為影像背後目的是「希望不好的事情不要再發生」。

他表示:「社會不會自己變好,有批評才會有進步,誰來扮演那個角色,我覺得紀錄片是很好的形式。」

這次影展片單源於 2021 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原住民族紀錄片專題,策展團隊耗時一年做田野調查,集結流落四方的錄影帶,訪談原住民導演,並研究每名導演作品,終於呈現出原住民族紀錄片影展。

整套片單原汁原味搬到紐約放映,身為策展團隊一員的鍾佩樺直呼感動。

她說,長期以來台灣的原住民族影像,都是以人類學、民族誌角度觀看,首次有完整單元呈現原住民族的聲音和他們關心的議題,是台灣紀錄片史一個重要時間點。原本以為策展只產生小小的影響,沒想到影響擴展到紐約,非常感謝有機會在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放映這些作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