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當婦女依靠 周春米推新政策全面體貼需求

圖片來源:中央社

婦女節前夕,屏東縣長周春米今提出婦女新政策,包括全台首創跟騷被害人一站式服務、到宅母嬰照護月嫂服務擴大至第1胎,從育兒、就業、福利到人身安全,全面體貼婦女需求。

周春米今天率社會、警察、教育、環保、衛生、長照,以及勞動暨青年發展處等7個局處首長出席記者會,展現團隊執行力與決心。她說,「身為屏東 73 年來的第一位女性縣長,更希望讓女性的身影被看見、聲音被聽見」。依縣府公布數據,周春米上任後培力女性參與公共事務, 24 個局處中任用女性一級主管9人,超過3/8,佔 37 .5%;女性擔任社區社團理事長 841 人,高於全國比例,讓女性力量擴散到參與公共決策。

發表會上,周春米從女性面臨懷胎、育兒、教育、健康、就業、長照及安全等逐一說明。縣府推動的到宅月嫂服務原先以養育第2胎的婦女為主,經縣府盤點資源及經費,決定擴大至第1胎, 80 小時現值2萬元都由縣府買單,讓新手爸媽不再焦慮;縣府並持續開辦月嫂培訓班,預計有 1000 個家庭受益,及創造 100 位女性就業機會。

小 baby 長大後上學,有課後照顧需求,屏東縣是全國唯一全面開辦國小課後照顧到下午6時的縣市。周春米決定延伸課照到國中,讓雙薪家庭家長能安心就業。

目前屏東縣已進入超高齡社會, 65 歲人口已達 19 . 47 %,家庭照顧人力不足,加上隨高齡而來諸多挑戰,例如失能、失智比例逐漸攀升、照顧人力、資源布建等問題

。女性經常被賦予照顧者角色,縣府於3月1日率全國之先成立長期照護處,透過更專業、更全面規劃,提高服務涵蓋率及量能,減輕家庭照顧者負荷與壓力,讓婦女有喘息空間,進而打造五心級希望城市,一起共老。

女性人身安全議題,自 2022 年6月跟蹤騷擾防制法上路後,屏東縣截至去年底共 94 案。為有效保護被害人,全國首創跟蹤騷擾被害人一站式服務,在任一派出所報案,警政、社政、醫政同步啟動服務,由專業人員關懷陪伴,必要時於被害人住居所或工作場所設置巡邏箱,保護身心安全。

對於屏東女性就業率不到6成,縣府也針對二度就業女性進行「職場新女力 婦出最有力」一對一職涯諮詢,協助女性重返職場,並補助工作相關配備,如面試治裝費、鞋子等,每人1年內最高補助新台幣 2000 元,提供女性面試、求職、初上工時的支持服務。

最後在友善生活環境上,周春米指示各局處將公共設施全面納入性別觀點,包括公廁性別比、親子廁所、掛勾、通道、扶手、照明、清潔等,人潮眾多觀光風景區、火車站、加油站等公廁,張貼專屬 QR code ,民眾可透過手機掃描 QR code 後連接至通報平台反映公廁相關問題,將由專人處理。

屏東縣社會局新聞稿表示,在少子化、高齡化浪潮下,縣府除守護每一位小寶貝和老寶貝,更要支持他們背後重要的支柱,也就是每一位女性,因為每一位女性可能身兼數職,扮演多重角色;縣府團隊從女性需求出發,落實推動性別平等價值,推出婦女政策,減輕因傳統性別角色而來的照顧負擔,及提升自立自主就業支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