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淡水古蹟微型展 走進得忌利士洋行一窺12處文資

新北市文化局長龔雅雯(前右)3日開箱在淡水區得忌利士洋行推出的展覽「淡水古蹟微型博物館」。圖片來源:中央社

淡水古蹟博物館每月將依序在轄下不同古蹟辦活動。3月起由得忌利士洋行「淡水古蹟微型博物館」展覽打頭陣,推出 12 處古蹟群縮影等,4月開放塵封已久的滬尾小學校禮堂供參觀。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是台灣首間為維護古蹟群而成立的博物館,管理的古蹟集中在淡水區,包括淡水紅毛城、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淡水海關碼頭、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滬尾礮台、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得忌利士洋行、公司田溪程氏古厝、淡水木下靜涯舊居共9處。

另外,滬尾小學校禮堂、淡水日商中野宅與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待修繕完畢就會由淡古管理。其中 1899 年創建的滬尾小學校是日治初期供少數日本人專屬的小學,是淡水地區日本兒童教育發展的開端;已修復完成,預計4月開幕,重回世人眼前。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年推出「光陰淡水- 18 歲靚事」系列活動,每月將在不同古蹟推出各種型態的體驗活動。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龔雅雯今天率先開箱在得忌利士洋行推出的「淡水古蹟微型博物館」展覽,遊客可看到淡古轄下 12 座古蹟群縮影,另還設立「 360 度有蹟可尋」展區,展示古蹟模型與 360 度的 3D 影像,同時了解相關位置,方便前往參觀。龔雅雯表示,看完展覽再實地走訪,可讓古蹟之旅更有趣。

此外,展覽內容也依照古蹟過去用途或居住過的人物,區分為事業、平安、財富與學業運勢;事業包含淡水紅毛城、小白宮、淡水海關碼頭、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

平安有滬尾礮台、淡水日本警官宿舍;財富有得忌利士洋行、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公司田溪程氏古厝、淡水日商中野宅;學業則為淡水木下靜涯舊居、滬尾小學校禮堂。

4種運勢中,再將文化資產的歷史故事,轉化成具有視覺、聽覺或觸覺的互動遊戲,例如運用拼圖概念建構滬尾礮台的防禦工事,或是以復古話筒聆聽當年得忌利士洋行發跡的故事;也能利用放大版鉛筆作答滬尾小學校相關知識等。遊戲中也有許多彩蛋,分享不為人知的古蹟小秘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