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制勞退收益揭示 勞部:無急用可等基金回升再領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制勞退基金運用收益分配,今天揭示於勞退個人專戶。勞動部指出,基金收益去年因金融市場波動為負數,但勞工請領有保證收益,若暫無急用也可等基金收益回升再請領。

新制勞退基金 2021 年度運用收益總計近新台幣 2836 億 8469 萬餘元,但去年受全球金融市場振動影響造成虧損約 2280 億元。去年度的運用收益分配,今天揭示於勞退個人專戶。

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組長楊佳惠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目前適用新制勞退基金的勞工約有 1251 萬戶,但每個勞工提繳的時間和金額不同,因此在收益分配上會有所不同,算法並非總收益直接除以適用戶。

勞退個人專戶有累積本金及收益 2 部分,累積本金是歷年提繳退休金,不受基金運用情形影響;收益則為歷年依勞動基金運用局投資實際收益作分配,且有「保證收益機制」,不會低於以 2 年定期存款利率所計算的收益。

楊佳惠說明,相關金額會在勞工請領退休金時做總結算,除累積本金以外,收益部分將依情況擇優分配,若實際收益比較好,就會以實際收益進行分配;但若實際收益低於保證收益,就會以保證收益分配。

楊佳惠指出,大部分勞工提繳時間都不會只有一年,因此每年收益情況只是過程,而以長期績效觀察,新制勞退基金在 2013 年至 2023 年 1 月間平均投資報酬率為 4.26 %,長期投資績效穩健,因此以保證收益計算的情況並不常見,可能只有已退休、請領過退休金後又再次短期受僱等特殊情況,才會適用。

楊佳惠提醒,因當期最新基金運用狀況會影響勞工分配到的收益,因此勞工在請領退休金之前,可以先查詢試算收益結果;遇到當期收益不佳的情況,若暫時沒有急著用錢,也可參考每期公告,等基金收益回升時再請領。

查詢勞工退休金專戶收益管道包含,可持本人身分證件正本到勞保局總局或各地辦事處櫃台查詢;或上勞保局網站e化服務系統,使用自然人憑證、行動電話認證、或透過健保卡卡號及戶口名簿戶號查詢;若有申請勞動保障卡,也可到發卡銀行實體 ATM 查詢;持郵政金融卡,則可在簽署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同意書後,透過郵局 ATM 查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