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辜先生,感謝你,一路好走,台獨必成

辜寬敏。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當時不知道,原來辜寬敏也曾讀過台大政治系。

當時我擔任幹部的社團,邀請辜寬敏回台大座談,幫辜寬敏一圓回台大的人生願望清單,這是18年前的事情了。

活大的會議室,被佈置成了紫藤廬,很有氣氛、很美。

背景是個巨大的辜寬敏的黑白照,照片應該早已過了他唸台大的時期,不過,這男人也算是年輕帥到老了。

因為那次活動的關係,我有緣與辜先生見過面、握過手,看他抽菸的帥氣模樣。

辜寬敏的台獨,與我的,有些出入。

但獨派彼此之間的差異,對整個台灣社會而言,根本沒差。

他們哪管你是什麼派的台獨,只要不覺得自己是China人,他們就跳腳了,其他都不重要。

有意成為有歷史縱深的獨派,多半經歷過「沈浸在台獨文獻」的階段,看著美國、日本、歐洲、獨盟、台灣青年會、世台會,這些海外爭辯多年的組織、理論、方法、路線,甚至許多「個人恩怨」。

我到大學畢業前,在國外求學很多年,當年在海外的我,對這問題更焦慮,我更想在這些文獻中,找到自己在這個「堅強運動」裡的位置,不時問自己,「我可以為台灣做什麼?」

這個問題,辜寬敏也曾問自己。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相對於其他人,他非常與眾不同,就算在一群獨派裡,他仍然與鶴立雞群。

那時代,高階知識份子、醫生,支持台獨者,不稀奇,這是有知識、有風骨的台灣人,很自然的選擇。

但是,像是辜寬敏這樣出生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富賈之後,少之又少。

這麼貴公子出身的他,還如此高調參與被國民黨當局視為叛亂、分歧行動的台獨運動。

因為他的家世背景,他的家族與國民黨水乳相融,這讓台獨辜寬敏的存在,顯得更特殊。

國民黨討厭他,又拿他沒辦法,因為,外來政權的國民黨,需要鹿港辜家、板橋林家,這樣的台灣望族,來穩固政權。

也因此,國民黨在來台灣的同時,還要趕緊扶植親國民黨的中小型地方富賈,比如基隆謝家。

其實,多數台灣財團,也只求個明哲保身,高調出來當國民黨打手的,畢竟是少數。悶聲發大財,才是多數台灣財團的生存之道。若真有台灣心者,也多半是低調、私下贊助,鮮少公開政治立場。

但,辜寬敏不一樣。

他知道國民黨他不便動他,雖不取人頭,但又無法真的摸頭。

而且因為實在很有錢,辜先生長年在海外,在日本、歐美經營事業,國民黨也抓不到他。

他可以走明哲保身的路,但他不。

他對台獨運動的投入,盡心盡力。

直到生命最後,辜先生對台灣的付出,仍令人欽佩。

他多年來,栽培過的許多人才,仍是台灣政治的中堅份子,我有幸與許多共事過。

這算是他最大的兩個貢獻:

在肅殺的時代,他一個人,代表了那一代的地方富賈,不是人人都像基隆謝家一般,自甘買辦。

在民主的時代,他透過智庫與各式的參與,培育出許多當前的政治人才,推進台灣國家正常化。

辜先生,感念你、感謝你,一路好走,台獨必成。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