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聯合國最新報告 每 2 分鐘有 1 婦女死於懷孕或分娩

圖為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樓。圖片來源:中央社

世界衛生組織等聯合國機構今天發布最新報告指出, 2000 年至 2020 年全球孕產婦死亡率下降 1 / 3 左右,但 2020 年平均每 2 分鐘仍有 1 人在懷孕或分娩期間喪命。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 UN )表示,孕產婦死亡率在 2000 年至 2015 年之間大幅下降, 2016 年至 2020 年大致上已停滯不前,某些地區甚至逆勢上升。

這份孕產婦死亡率趨勢報告顯示,在這 20 年期間,全球孕產婦總死亡率下降 34.3 %, 2000 年每 10 萬例活產分娩中有 339 名孕產婦死亡,到了 2020 年則降至 223 人。

儘管如此,這依然代表著 2020 年每天有近 800 名女性喪命,大約每 2 分鐘就有 1 人死亡。

報告指出,白俄羅斯死亡率降幅最大,多達 95.5 %,委內瑞拉則是增長幅度最大。 2000 年至 2015 年間,增幅最大的是美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資料,孕產婦死亡被定義為婦女在懷孕時或懷孕結束後 6 週內,因為懷孕或分娩併發症導致的死亡。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說:「即便懷孕對所有女性而言,都應該是充滿希望與正面的經歷,但不幸的是,對於全世界數以百萬計女性而言仍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譚德塞也表示:「這些新的數據顯示,確保每位婦女及女孩都能獲得重要醫療服務是迫切的需求…並讓她們可以充分行使自己的生育權。」

死亡孕產婦主要集中在世界上最貧窮的地區,以及飽受衝突影響的國家。

這份報告的主筆克瑞茲威爾( Jenny Cresswell )說道, 2020 年有記錄的死亡案例中,約有 70 % 發生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 Sub-Saharan Africa ),當地死亡率是澳洲及紐西蘭的 136 倍。

在阿富汗、中非共和國、查德、剛果民主共和國、索馬利亞、南蘇丹、蘇丹、敘利亞和葉門等面臨嚴重人道危機的國家,孕產婦死亡率都是全球平均數據的 2 倍以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