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旅宿業者喊缺工 許銘春:僱移工成本不會比較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旅宿業者反映缺工,但開出薪資條件不合理、通知面試和錄取速度慢;若僱用移工,除基本工資,還有就業安定費、餐宿等成本,人力成本不會比較便宜。

許銘春接受網路直播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被問及近期不少旅宿業者反映缺工問題。許銘春說,目前已經與交通部辦過 3 次專案媒合,但業者開出薪資條件不合理、通知面試和錄取速度慢,且實際僱用人數都較盤點時開出的需求少。

許銘春指出,飯店房務、清潔人員是很多中高齡婦女二度就業的主要機會。而且除了薪資外,勞動條件和環境都要納入考量,曾遇過業者開出要會英、日文,還要有工作經驗,薪水卻只有新台幣 3 萬元,「你想這樣有年輕人會去嗎?」

對於有些業者希望開放移工,許銘春提醒,移工也適用基本工資,此外還有就業安定費、餐宿等成本,每個移工聘用成本約需 3 萬 2000 元到 3 萬 3000 元,管理上也不容易,人力成本上不會比用國內勞工便宜。

針對最低工資法推動期程,許銘春說,草案在 2019 年就已擬好送到行政院,現在還在行政院審查中。但因最低工資的擬定牽涉勞雇雙方權益,也與勞工基本工資有關,目前主要是在參採數據上,哪些數據要列入應參採指標,勞雇雙方有不同看法,有共識的只有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

許銘春指出,雖然最低工資法草案還沒有正式進入立法院審查,但從總統蔡英文上任,月薪已經條了 3 次,調幅 31.9 %,時薪也已調整 8 次,調幅 46.7 %,雖然還沒有落實法律位階的提升,但持續落實調升基本工資,法案部分也會繼續努力。

至於最低工資本外勞脫鉤問題,許銘春說,適用最低工資的國家沒有本外勞脫鉤的狀況,這是平等待遇原則;而且現在韓國、日本等國都在談缺工,各國爭搶移工,若薪資又給得比較低,一定搶不到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